马国政局

马哈迪:因不满希盟肃贪 一些公务员“缅怀”国阵时代

马哈迪表示,一些公务员认为希盟政府不如之前的国阵政府,这是因为希盟政府严禁贪污纳贿。(档案照)
马哈迪表示,一些公务员认为希盟政府不如之前的国阵政府,这是因为希盟政府严禁贪污纳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怡保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一些公务员认为希盟政府不如之前的国阵政府,这是因为希盟政府严禁贪污纳贿。他指这些公务员认为不应让希盟政府继续执政,而应该回到能中饱私囊的国阵时代。

马哈迪星期日(5月5日)到怡保会见约1500名公务员时表示,贪污不仅影响国家发展,也妨碍一切迈向目标的努力,最后贪污者与人民最终都将成为受害者。“今天你是政府官员,可能你贪污。你的子孙明天将成为受害者,也因贪污备受压力。”

马哈迪强调,人民选出来的政府只能为了国家利益决定政策和制定法律,公务员则是政策执行者,因此他们在维护政府制定的政策和法律方面非常重要。

马哈迪:国家财富机会等应不分种族宗教公平分配

马哈迪表示,国家的财富、机会和各种收入必须不分种族、宗教和肤色公平共享和分配,否则彼此将产生不满情绪,久而久之将会引发动乱或更严重的情况。他认为,若资源能公平共享,国家才能继续和平而不会面对骚乱和恐怖主义。

马来西亚目前约有170万名公务员。公务员在国阵执政时期向来是执政党的“铁票”,不过现年公务员去年大选时支持希盟,这是当地去年“变天”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最近几次补选成绩显示,公务员对希盟的支持率已经下滑。

马哈迪今年2月指公务员人数太多而有必要“瘦身”。他说,他2003年首次卸下首相职务时,公务员人数约有100万人,如今却增加到170万。“人数太多了”。

马哈迪的言论立即引发政府是否将裁减公务员的议论。慕尤丁过后促请公务员不要误解马哈迪的言论,他也不同意立即减少公务员。慕尤丁表示,减少公务员人数应该分阶段进行,否则“公务员将很生气而不再支持希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