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满意部长表现10分评价给五分

希盟执政将满一年,马哈迪表示满意内阁成员的表现。(中国报)
希盟执政将满一年,马哈迪表示满意内阁成员的表现。(中国报)

字体大小:

希盟执政将满一年,马哈迪表示满意内阁成员的表现,但他们大多数都是首次担任部长,还在学习行政管理,因此在满分10分的评价中只给他们五分。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明,他满意内阁部长的表现,因此暂时不计划改组内阁。但他对内阁部长的评分则比较保守,他在满分10分的评价中只给了五分。

希望联盟去年5月9日大选胜出后,马哈迪次日宣誓就任第七任首相至今已快一年。马哈迪周一配合希盟执政一周年在布城首相办公室接受媒体联访时谈到对其内阁部长的表现。“我满意内阁成员的表现。他们大多数都是首次担任部长,并且还在学习行政管理。”

重申绝对不改组内阁

坊间盛传马哈迪不满一些内阁部长的表现,因此有意在希盟上台一周年之际改组内阁,马哈迪表示:“我没有任何改组内阁的理由,绝对没有内阁改组。”马哈迪之前已经多次公开否认将改组内阁,并力挺首次担任内阁部长的希盟领袖。

马哈迪表示,他为政府工作了22年,因此熟知政府运作,但许多部长因缺乏经验而不了解政府的操作方式。“我比较保守。我在政府工作了22年,我知道政府如何运作,但这些人(部长)是新人,他们不知道政府如何运作。”

部长害怕被指责做错事 马哈迪:造成决策更困难

马哈迪说:“他们非常害怕被指责做错事,造成他们决策时更困难。他们有时也发出不怎么好的声明,但他们正在学习。”他说,希盟政府部长虽是新人,但学习得很快,也会向他请教。

他表示,一些部长有时事先并未咨询他就做了不该做的事,或他们的言行产生负面效果时,这些部长就会来咨询他。

他说:“他们学得很快,有时他们会来找我,因为我有经验。我必须指导他们,让他们能表现,实际上他们也正开始有所表现。因此内阁没有重组的理由。我相信他们最终会像其他有经验的成员一样出色。”

他表示,他身为首相,有责任聆听部长的问题并指导他们,这就是首相的职责。他说,面临困难的部长也有权力寻求首相帮助。

马哈迪曾于1981年出任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并于2003年交棒给第五任首相阿都拉。他卸任后仍不时批评国家政策及政局,后来更因为不满阿都拉“不听话”而迫使阿都拉在2008年下台,并由纳吉出任第六任首相。

纳吉2015年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贪腐丑闻,令马哈迪再次“逼宫”,最后通过加入在野阵营,与“宿敌”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合作,在去年5月大选带领希盟赢得中央政权,并由马哈迪再次担任首相。按希盟选前达成的共识,马哈迪将在上台两年后让安华接班成为第八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