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三日大典完成 新泰王吁人民发挥团结精神

泰王哇集拉隆功(右二)偕同新册封的王后素提达(右一)及三名孩子在大王宫阳台,接受广场上数以千计子民的朝贺。(法新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右二)偕同新册封的王后素提达(右一)及三名孩子在大王宫阳台,接受广场上数以千计子民的朝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王哇集拉隆功为期三天的加冕大典昨天(5月6日)进入最后一天,他发表公开演说,赞扬人民展现的团结精神。

哇集拉隆功昨天偕同新册封的王后素提达来到大王宫阳台,接受广场上数以千计子民的朝贺。民众戴着黄帽(哇集拉隆功出生日在周一,依据泰国文化,周一的代表颜色是黄色),挥舞手中的泰国国旗,在首相巴育的带领下,高呼“吾王万岁”。

巴育誓言效忠泰王及察克里王朝

五年前发动军事政变夺权执政至今的巴育在新王面前誓言“以生命效忠于陛下以及伟大的察克里王朝”。之前皇家武装部队海陆空三军也齐向新王敬礼。

哇集拉隆功以泰王身份首次发表公开演说时,表示对在场民众展现的气势,感到极为高兴。他说:“我与王后非常欣慰看到全民一心为我的加冕献上祝福……希望今天这里友好展示的团结精神,能对所有的人产生激励作用,促使各方克尽职责,推动国家继续繁荣发展。”

哇集拉隆功过后会见外国使节,感谢他们出席加冕典礼。现年66岁的哇集拉隆功是察克里王朝十世王,他在父亲已故泰王蒲眉蓬2016年10月驾崩两个月后继位,但由于国丧一年,加冕典礼延至如今。

泰国民众对哇集拉隆功了解不多,因为他继位前主要生活在德国。泰国王室受到反诽谤法令的保护,人民不敢公开议论王室,以免被扣上诽谤或侮辱王室的罪名。

此次新王加冕大典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再加上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典礼相关贴文,让人民难得一窥王室生活。例如哇集拉隆功的时装设计师女儿希莉万娜瓦瑞公主周一被拍到向群众挥手致意以及利用手机拍摄父亲演讲,她周末在面簿上载自己与家人的照片,吸引超过12万人转发分享。

哇集拉隆功长姐乌汶叻公主向来也习惯通过社交媒体与粉丝保持联系。她今年2月突然宣布接受亲前首相达信的政党提名,竞选首相,不过她的竞选资格被哇集拉隆功否决。在加冕仪式上,乌汶叻被看到与新王拥抱。有网民问她,为何没在仪式上受到册封,她回应说:“因为这就是我的行事风格,这样比较方便和有效。”

哇集拉隆功自18个月前继位以来,积极树立王室权威,包括在军政府的协助下,扩大对王室财富的直接掌控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