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追回近5亿元一马资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表示,希盟政府上台以来,至今追回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产已将近5亿新元。

汤米托马斯昨天(5月7日)发布声明表示,一马公司遭盗用的资产多达45亿美元(约61.3亿新元),希盟政府至今追回约3.22亿美元(约4.4亿新元),而新加坡政府将归还5000万新元。

换句话说,一马公司遭盗用的约61.3亿新元资产中,马国至少已追回约4.9亿新元,或总额的8%。

全球目前有六个国家正调查一马公司弊案,其中最积极的是美国和新加坡。这两个国家已经开始充公当地与一马公司有关的资产及资金,成功追回被盗取的资金并陆续将这些资金移交给马国。

汤米托马斯说,新加坡将退还的5000万新元一马公司资金,其中1500万新元已汇到马国,其余3500万新元近期则会移交。

涉及一马公司弊案的美国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黄宗华及其家属,已同意将3500万新元一马公司资金交给新加坡政府。新加坡法庭已批准把这笔资金交回马来西亚。

新加坡法庭去年9月已将一笔从一马公司及其子公司SRC国际公司挪用的1500万新元还给马来西亚。

汤米托马斯说:“如果没有马国政府、美国及新加坡相关机构全力协助及合作,追回资金的工作可能无法实现。我们对他们深表感谢。马来西亚政府追讨一马公司资产的工作仍在全球进行,当局有信心接下来几个月能追回更多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