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大胜守住山打根国席 希盟遏止三连败颓势

选委会宣布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成绩后,在计票中心的黄诗怡(中)上台高举双手庆祝胜利。(星洲日报)
选委会宣布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成绩后,在计票中心的黄诗怡(中)上台高举双手庆祝胜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山打根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希盟)在沙巴州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中大胜,终于扳回一城,阻断了国民阵线(国阵)在补选中连连得胜的势头。

分析员指出,这回希盟得票还比上回多,显示希盟及民行党在东马的支持度没有受到西马三场补选连吃败仗的影响,特别是希盟这次还拿下山打根两个回教徒土著最多的地区。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昨晚约9时公布山打根补选正式成绩,30岁的希盟民主行动党女候选人黄诗怡赢得1万6012票,以1万1521张多数票击退沙巴团结党候选人曾道玲及三名独立人士,守住已故父亲、山打根原国会议员黄天发在第14届大选赢得的选区。

曾道玲获得4491票,独立人士韩查阿都拉获得788票、谢少勇178票,以及苏莱曼126票。三名独立人士的得票都少过总数的八分一,因此丧失按柜金。

黄诗怡赢得的多数票比其父黄天发去年5月大选的多数票1万零98张还多出1423张。黄天发今年3月28日心脏病发逝世,山打根国会议席因此悬空,必须补选。

这是马来西亚去年大选后的第八场补选,却是东马的第一场。希盟在过去七场补选中四胜三负,最近三场更是三连败,因此对于山打根补选是志在必得,以免进一步打击士气。

由于山打根是华族选民居多的选区,前两届大选都是民行党胜出,因此代父守土的黄诗怡选前就被看好能轻易获胜。昨天傍晚计票工作开始后,黄诗怡一如所料一路领先,最终取得压倒性胜利。

根据选委会资料,山打根选区的合格选民有3万9856人,51%是华族,沙巴土著占26%、马来选民16%,其他族群7%。昨天的投票率为54.44%,比第14届大选的70.77%低得多。

沙巴团结党主席麦西慕昨晚在大势明显已去之后发表声明承认败选。

林冠英:选民拒绝贪污领袖

民行党一众领袖也在选委会宣布成绩前,就聚集在山打根的党总部庆祝胜选。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指出,前首相纳吉在投票前夕亲赴山打根为沙巴团结党助选,但选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拒绝贪污的领袖。

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表示,黄诗怡的胜利为希盟带来全国逆转,遏止了希盟在彭亨州金马仑、雪兰莪州士毛月及森美兰州晏斗补选三连败的颓势。他认为,国阵这次失利等于是给纳吉“无耻的我的老板(Bossku)运动一次重击”。

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说,山打根补选说明巫统无法再影响马来选民。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发表声明指出,这场胜利显示人民依然坚定的支持希盟,但他提醒希盟领袖不要就此懈怠,而是要更努力工作,改善经济及人民的生活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