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我任首相后 马哈迪仍会扮演重要角色

安华说,一旦他接班成为首相,现任首相马哈迪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后者是一位对国家贡献良多的政治家。(档案照 中国报)
安华说,一旦他接班成为首相,现任首相马哈迪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后者是一位对国家贡献良多的政治家。(档案照 中国报)

字体大小:

(万宜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说,一旦他接班成为首相,现任首相马哈迪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后者是一位对国家贡献良多的政治家。

不过,他没有说明届时马哈迪将扮演什么角色。

安华昨天出席2019年国家青年日活动后,被询及他获得国家元首特赦出狱满一周年的感受,以及接棒计划一事说:“就算领导层更迭,由我出任首相,马哈迪依然能发挥他政治家的角色。对我而言这不是问题。”

马来西亚之前有人讨论,马哈迪退位后,政府是否应效仿新加坡,安排特别职位如内阁资政或国务资政给马哈迪。马哈迪曾对此表明,退位后不打算留在政府内,但安华去年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说过,不排除接棒后会为马哈迪安排特殊职位,让后者能继续为国贡献。

去年5月希望联盟(希盟)赢得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后,因鸡奸罪入狱的安华获得时任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特赦,于5月16日获释。而按照希盟在选前达成的协议,一旦希盟胜选,马哈迪将出任首相,并在两年后交棒给安华。

安华:会与马哈迪谈交棒具体日期及其他细节

安华获释后不到半年,即去年10月,就通过赢得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重返国会。对于希盟的交棒协议,他说,马哈迪已多次说明及承诺会按协议行事。

“至于交棒的具体日期及其他细节,就让我们两人好好谈吧。”

对于出狱一年的感受,安华表示他非常开心,也心存感激。“已经一年了啊……我一直善用时间见所有人,包括外国的老朋友、基层领袖、社会运动份子和非政府组织等。我很感恩能够获得特赦,重获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