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未来五年投入4000多亿美元 佐科政府拟大力发展印尼基础建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几乎肯定将继续执政之后,着手拟订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准备在未来五年投入超过4000多亿美元于基础建设项目,包括建造25个新机场和新发电厂。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本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印尼政府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投入高达4120亿美元(约5641亿新元)发展经济,这将是该国历来规模最大的发展大计。

根据班邦,有关发展资金40%由政府直接投入,25%将来自国营企业,其余来自私企业界。

彭博社看见了经由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确定的上述发展计划草案,其中显示,60%的投资将投在与交通相关的基础建设项目,17%用于能源项目,另10%用于灌溉项目。

政府准备提升现有的165个机场,并开发专供水上飞机使用的设施,以改善进出偏远岛屿的交通。

佐科五年前上任后,就积极推动总值3500亿美元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希望借这个当时也是空前庞大的计划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并让首都雅加达所在的爪哇岛以外的地区也能分享到国家财富。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就是佐科要大力发展基础建设的政策延伸,而且规模更大。根据计划草案,新计划的预算将占印尼那五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7%。

印尼有1万7508个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相等于从美国纽约到英国伦敦的距离,因此在印尼建设重点港口和设施是复杂又昂贵的事。

班邦说:“印尼实现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就是确保连通。我们希望在一些较偏远的地区如巴布亚省,建造更多的简化机场或小型机场,来构筑好像天空高速公路的网络,让全国连通。”

印尼证券公司PT Sinarmas Sekuritas研究主任哈迪维达雅表示,佐科政府这个发展大计对印尼建筑业国企来说是个好消息,犹如“吸入一口新鲜的空气”,这么一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绝对有利于国企的长期发展,只不过短期会对这些企业的财政造成负担。政府的发展计划消息出街后,国营建筑企业的股价立刻上升。

预算紧张工程投资具挑战性

虽然推动大规模基建计划的潜在好处不少,但这些工程的投资对印尼政府来说极具挑战性,尤其是近几年,多重因素包括准时缴纳率低以及商品价格疲软导致国家预算紧张。

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一再指出,印尼基础设施缺口严重以至于限制经济增长,但由于国家预算紧张,佐科政府前不久不得不搁置或推迟某些基建项目。佐科要大力发展机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振旅游业,希望增加入境旅客来缩减经常账目赤字。

佐科上台之初定下目标,要实现7%的经济增长,可是这些年来,印尼经济增长都在5%水平左右,欲振乏力。佐科政府希望明年能是实现5.3至5.6%。

国家发展规划部发言人说,当局正在敲定新发展计划的最后版本,等到印尼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下周公布后就提交给总统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