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侵蚀严重 泰国重植红树林亡羊补牢

在濒临泰国湾的渔村沙没金,近70年前兴建的这座寺庙原本在村子中央,如今成了海中“孤岛”,也成了泰国海岸侵蚀问题的象征。(法新社)
在濒临泰国湾的渔村沙没金,近70年前兴建的这座寺庙原本在村子中央,如今成了海中“孤岛”,也成了泰国海岸侵蚀问题的象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沙没金法新电)泰国海洋与沿海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泰国约700公里或四分之一海岸线正受到侵蚀,部分的破坏情况“严重”。为了亡羊补牢,泰国当局在全国展开自愿植树计划,希望使宝贵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生机,制止海岸线继续内移倒退。

气候变化、迅速城市化,以及工业化养殖业的开发正威胁着泰国湾海岸线。在距离曼谷市约一小时车程一个名为“沙没金”(Samut Chin)的渔村,原本茂密的红树林逐渐消失,该村海岸线在短短30年内遭海水吞噬,村民被迫向内陆迁移数百米。

村里有一座建于1952年的寺庙原本位于村中央,如今却四面环海,变成一座孤岛,只有一条窄小人行桥将寺庙与海岸连起来。

红树林根系发达,能扎根于海滩淤泥中,可阻挡海浪的冲击,防风固沙,对海岸有重要防护作用。泰国湾的红树林面积之大曾是全球数一数二,可是过去几十年里,一片又一片的红树林被清除,让位给养虾场、盐场、新房屋和酒店。

根据泰国海洋与沿海资源部与联合国环境计划发布的报告,从1961年至2000年,泰国流失近三分之一的红树林。除了城市开发,气候变化引发的更强劲海浪和威力更强的季风雨,也导致水位较浅的泰国湾难以保住红树林。

为泰国政府提供咨询的海岸侵蚀问题专家塔纳瓦指出:“(泰国湾的)海浪和潮水比以前更高了。”为了保卫海岸线,当局展开全国自愿植树计划,要使红树林再现生机。

植树计划负责人瓦森说,这个项目名为“在人们心中种片森林”。2016年由曼谷市政府发起的这个计划至今已在泰国各地种植了总面积34公顷的红树林。近10年前,塔纳瓦协助沙没金渔村村民重新种植红树林,但有些地区侵蚀严重,无法起死回生。他说:“即使大量种植红树林也于事无补。”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亚洲和里海海岸线是全球海岸侵蚀最严重的地区。海岸侵蚀已经是个全球环境问题,从1984年至2015年因此而流失的土地面积相等于加勒比海岛国海地那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