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选举结果提前公布:印尼总统佐科成功连任得票率55.5%

印尼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后,约2000名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聚集在选举监督委员会办事处外进行示威。(海峡时报)
印尼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后,约2000名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聚集在选举监督委员会办事处外进行示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根据选委会统计,佐科在本次选举获得8503万票,得票率占55.5%,普拉博沃拿到6844万票,约44.5%。普拉博沃拒绝承认失败,他的大批支持者昨天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昨日(5月21日)凌晨提前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佐科以55.5%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但他的对手普拉博沃却拒绝承认结果,普拉博沃的大批支持者昨天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印尼在4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选委会统计,佐科在本次选举获得8503万票,得票率占55.5%,普拉博沃拿到6844万票,约44.5%。这个结果与选举当天的快速计票结果相当。此外,在印尼全国34个省中,佐科赢得21个省,多于普拉博沃的13个省。

选举结果公布后,普拉博沃竞选团队表示,由于选举存在舞弊和不公正现象,普拉博沃将不会接受选举会公布的结果。约2000名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聚集在选举监督委员会办事处外进行和平示威,一名示威者高喊:“我们眼前有一个很大的挣扎,要找出这次选举的真相。”另有一些人聚集在选委会办事处外,对选委会表示支持。

警方在选委会办事处周边设置了铁丝网,还部署装甲车和水炮。雅加达一些学校本周关闭,一些公司则允许员工在家里办公。

雅城实施恐袭警报至周六

警方发言人说,警方在雅加达实施了恐袭警报,一直到周六才结束。这是武装分子计划发动袭击的时段。他说:“恐袭是实际存在的威胁,尤其是在我们逮捕了许多计划在5月22日发动恐袭的武装分子之后。”

印尼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说,情报显示,有关人士策划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图侵占选委会、选举监督委员会、国会大厦及总统府。他警告说,当局将严惩不法分子,以维护国家安全。

退役将领普拉博沃誓言,他“会继续遵循宪法进行法律诉讼,以捍卫人民的使命”。普拉博沃竞选团队法律主任苏米表示,该团队将通过宪法法院挑战选举结果。

根据印尼选举法,对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不满的总统候选人可在结果正式公布后三天内,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宪法法院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受理。一旦受理,宪法法院必须在两周内公布最终裁决结果。

这是佐科和普拉博沃第二次对决,在2014年的选举中,佐科以53.15%的得票率胜出。当时,普拉博沃也拒绝承认结果,但宪法法院最后驳回了他的挑战。

周一,印尼选举监督委员会驳斥选举有舞弊行为的说法,并说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舞弊,独立观察员也表示,选举是在自由和公正的情况下进行的。

佐科昨天在走访雅加达一个较贫困的邻里时表示,他会成为所有印尼人的领导人。他说:“我们很感激也很骄傲,尽管我们大家有所不同,但我们却一直很成熟地保持和平。”

20190522_news_indo_Large.jpg
印尼总统佐科(右二)在赢得总统选举后,与其副手马洛夫(右一)向雅加达郊区的选民谢票。(路透社)  

佐科胜选市场反应不一

佐科蝉联执政的消息在市场上得到了不同的反应,印尼股市上涨了近1%,但印尼盾却下滑了0.1%。

Ciptadana资产管理的投资组合经理塔内里说:“一方面,很多人担心普拉博沃不会接受选举结果,但我们可以看到警方和军方已经在各地部署,以确保安全。”

为防止败选一方支持者因对选举结果不满而引发冲突,印尼警方从20日起派出约5万警力,部署在选举委员会总部周围以及雅加达的重要路段。印尼警方上周还逮捕了数十名试图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期间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

分析员指出,佐科成功连任后,必须实现他承诺的改革议程,包括在未来五年内投入大笔资金推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他还需要吸引外国投资,并应对日益恶化的全球贸易环境,这将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风险分析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Verisk Maplecroft)政治分析师布雷南说:“佐科有能力推进他的经济议程,其中心将围绕发展基础设施和精简政府机构的繁文缛节,以吸引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