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无常 越南盐农生活艰难

在越南的盐乡烟石,目前是采盐季节,盐场上的工人忙得不可开交。(法新社)
在越南的盐乡烟石,目前是采盐季节,盐场上的工人忙得不可开交。(法新社)

字体大小:

(越南芽庄法新电)地球气候变化日益无常,靠天吃饭的人生活越来越没保障,越南的盐农就是其中之一。

越南南部庆和省有绵延的海岸线,这个天然优势使它成为海盐盛产地,其中以烟石(Hon Khoi)的盐场最有名。然而,气候变化以及进口盐所造成的需求波动令原本就得看天吃饭的盐农,生活更加窘困。

采盐非常依赖天气,天气越热越干燥,晒出的盐就越多。在烟石,每年1月至6月是采盐最佳时期,只见盐农挑着盐担穿梭于盐田,扫盐、倒盐、晒盐。晒盐时先将海水引入蒸发池,经日晒蒸发水分到一定程度时,再倒入结晶池,继续日晒,逐渐析出食盐来。

在盐田曝晒劳作近40年的阮成来说:“这个活儿一点也不轻松,我们得在烈日底下辛苦工作,到了天凉时节反而不下田。”

阮成来把采收的盐卖给当地盐商,辗转分销,最终用作桌上佳肴的调料,或进入工厂用来腌制鱼类、调制鱼露或生产苏打水。在收成季节,阮成来一般每个月可赚360美元(约合496新元)。他说,以前食盐的市价和需求比较平稳,产盐从没亏过本,但如今进口盐分薄了国内市场的需求量,以致他有时会蒙受亏损。

根据官方数据,越南2015年生产约100万吨盐,早已供过于求,但仍从中国和印度进口盐。2017年,越南又进口50万吨工业用盐,尽管当时全国食盐库存量约14万7000吨。越南进口大量工业盐是由于国内生产的盐质量达不到工业要求的标准。

气候变化是另一个影响盐农收入的不稳定因素。57岁农民阮光英说:“如果天气好,我们可以连做六个月。如果下雨,我们全得挨饿。气候变化真的会有影响,因为产盐需要稳定的气候。”

联合国指出,气候变化导致越南近年来雨季提早或是雨量过大,这都对农民不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办公室主任德钦次仁说:“在越南和世界其他地方,气候变化导致天气变幻莫测。你无法未雨绸缪,只能听天由命。”

越南政府2014年誓言要改革盐业,提出一项长达15年的计划来推进盐业现代化,放眼到了2030年将国内盐产量提高两倍。当局还承诺会提供新技术来对抗气候变化,协助盐农摆脱靠天吃饭的艰辛。

然而,上述计划至今只闻楼梯响,有些业内人士甚至没听说过有这样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