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涉策划骚乱图暗杀高官 六嫌犯遭印尼警方逮捕

印尼警方目前仍在雅加达市中心部署大批警力,维持治安。(法新社)
印尼警方目前仍在雅加达市中心部署大批警力,维持治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警察首长蒂托说,六名落网嫌犯准备暗杀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国家情报局局长布迪、海洋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和总统府安全顾问格里斯。警方还在调查该阴谋幕后指使人,很快就会提控他们。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昨日宣布粉碎一个涉嫌策划上周雅加达骚乱,并试图暗杀四名高级安全官员的阴谋。

印尼警察首长蒂托在记者会上说,六名落网嫌犯准备暗杀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国家情报局局长布迪、海洋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和总统府安全顾问格里斯。

但他拒绝透露有关暗杀阴谋的详情,也没有说明嫌犯的身份,仅说:“我们还在调查该阴谋幕后指使人,警方很快就会提控他们。”

维兰托对媒体说:“暗杀阴谋旨在制造恐惧……我们正按照程序办事,我们的任务是确保国家安全。”

警方发言人伊克巴周一表示,警方是在5月21日至24日于雅加达、西爪哇省茂物和万丹省丹格朗等多处逮捕了五男一女。

这些嫌犯中有几个参与上周反总统佐科示威活动时携带了武器。根据伊克巴,这六人收了他人1.5亿印尼盾(约1万4372新元)。警方已经援引拥有武器罪名提控这六名嫌犯,若罪名成立,他们将面对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警方在逮捕行动中搜出了两件假冒官方警察装备、写有“警察”字样的背心。还起获了一把改装后装有瞄准镜的.22口径步枪,以及类似印尼军方使用的手枪。

伊克巴说,这六名嫌犯与当局前一周逮捕的恐怖嫌犯属于不同组织。在总统选举中败选的普拉博沃的支持者,一个多星期前在雅加达市中心示威抗议,最后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八人死亡,900多人受伤。

警方怀疑有人暗中策动了骚乱,随后逮捕了400多人,其中包括支持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印尼极端组织成员。警方相信,另有一组恐怖组织涉及一周前的骚乱,但却避开警方逮捕。

号召民众展开“宪法圣战”退役将领被传召问话

另一方面,普拉博沃一名忠实支持者、退役将领基夫兰(Kivlan Zein)已经被列为叛国罪嫌疑人,今天将被传召问话。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一名民众贾拉鲁丁5月初向警方举报,指基夫兰号召民众展开“宪法圣战”,在选举委员会和选举监督委员会在雅加达的办事处外示威,以向这两个机构施压,让其取消总统佐科的当选资格。

社交媒体日前疯传一段视频,显示基夫兰呼吁反对派支持者展开大规模示威活动。警方在分析了该段视频后,将这名印尼陆军战略后备部队(Kostrad)参谋长列为嫌犯。警方先前曾在另一起叛国罪中传召基夫兰问话,在该案中被列为嫌犯的是普拉博沃的另一名忠实支持者苏达纳(Eggi Sudjana)。

印尼移民局在警方提出要求后,对基夫兰发布旅游禁令,但却在不到24小时后收回禁令,因为基夫兰的护照正好要到期。

根据印尼刑法,若基夫兰叛国罪名成立,可能面对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上周五,印尼警方逮捕一名被指制造反华假消息,以煽动种族仇恨的男子。警方网络罪案组副主任历基纳多说,该男子利用一张三名印尼警察身在示威现场的照片,并加上说明,以其“单眼皮小眼睛”指他们为中国的秘密军人。

他说,该男子已承认制造虚假消息,并通过WhatsApp发送煽动种族仇恨的信息。

据一些印尼华裔说,社交媒体出现反华情绪,促使他们提高警惕。一名要求匿名的男子举出1998年独裁者苏哈多倒台后的排华暴动经历告诉路透社,他买了一支垒球棒、胡椒喷雾和一支电击枪来自保,“以防万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