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武器禁运制裁禁不了 缅甸耗资数千万美元购买先进武器

虽然欧美不卖武器给缅甸,但中国、俄罗斯、印度及以色列等国家都与缅军进行军备交易。图为缅甸军队去年2月在伊洛瓦底江畔举行军演。(法新社)
虽然欧美不卖武器给缅甸,但中国、俄罗斯、印度及以色列等国家都与缅军进行军备交易。图为缅甸军队去年2月在伊洛瓦底江畔举行军演。(法新社)

字体大小:

虽然欧美不卖武器给缅甸,但仍有其他国家乐于与缅军进行军备交易,甚至是以优惠价出售。这些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看重的是缅甸这个军备市场以及其所处的战略位置,希望与缅甸打好关系,从中谋取地缘政治优势。

(仰光法新电)欧美武器禁运制裁未能阻挠缅甸军方扩充军备。缅军近年耗资数千万美元向中俄等友好国家采购先进军备,继续朝建立一流战斗部队的目标前进。

缅甸因人权纪录问题而受到欧盟和美国实施武器禁运制裁。本月初联合国缅甸问题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敦促国际社会切断对缅军的所有财政支持,调查团表示,缅军指挥官须被孤立,并送上法庭接受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指控。

虽然欧美不卖武器给缅甸,但仍有其他国家乐于与缅军进行军备交易,甚至是以优惠价出售。

这些国家看重的是缅甸这个军备市场以及其所处的战略位置,希望与缅甸打好关系,从中谋取地缘政治优势。售卖军备给缅甸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

68%源自中国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算,从2013年至2017年,缅甸进口的军备当中,多达68%源自中国。该研究所亚太高级研究员维泽曼指出,中国为缅甸提供装甲车、地对空导弹技术、雷达、无人机等。

缅甸也订购了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每架价值2500万美元(约合3458万新元)。

按维泽曼的说法,“只要(缅甸)说出其想要的军备,中国就会供应。”美国史汀生中心中缅关系专家孙云说,中国在军售中往往以折扣价优待缅甸。

空军主力战斗机购自俄

俄罗斯已成为缅甸在国际上最热心的盟友之一。

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上个月访俄,受到盛情接待,除了参观直升机制造厂,也乘坐米-171直升机从高空俯瞰西伯利亚城市;俄防长绍伊古2018年1月到访缅甸,与敏昂莱会面,缅甸也与俄方签署协议,采购六架苏-30战斗机,总值估计为2亿美元。

缅副防长说,这些战斗机将成为“缅甸空军的主力战斗机”。

美国国务院称,俄罗斯这项军售可能加剧罗兴亚人危机,不过俄政府发言人回应说,俄方“不理会”这些指控。

缅甸位于印度与中国之间。印度为了抗衡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与缅甸加强防务联系,并刻意回避罗兴亚人问题。

安保分析员戴维斯指出,缅甸海军现代化速度相当快,而印度在海军方面拥有较多精良装备,因此与缅甸的合作多聚焦于海军及举行联合军演。

缅甸是以色列在亚洲最早结交的盟友之一,交情源远流长。2015年,敏昂莱访问以色列;2017年4月,缅甸海军在其面簿网页上载以色列制造的“超级德沃拉”(Super Dvora)MK 3快速巡逻艇照片,并配上文字“欢迎来到缅甸海军”。

这项军售在以色列引起争议,同年被喊停,当时以色列驻仰光使馆证实“以色列不卖武器给缅甸的决定维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