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冷冻带壳猫山王 最快7月可出口中国

彭亨州文冬的冷冻榴梿厂多年前就为出口做好准备,掌握急冻带壳榴梿的方法,保存榴梿的香浓好味。(中国报)
彭亨州文冬的冷冻榴梿厂多年前就为出口做好准备,掌握急冻带壳榴梿的方法,保存榴梿的香浓好味。(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说,全马目前有九家榴梿商通过中国当局的检测,获得出口冷冻带壳猫山王的准证,因此,他提醒这九家来自柔佛和彭亨的榴梿商,不要企图鱼目混珠,将其他品种的榴梿混入出口,破坏国家声誉。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指出,政府预计冷冻带壳的“猫山王”榴梿最快会在今年7月或8月出口到中国北京和广州,但出口价格尚未确定。

他昨天(6月1日)在柔佛州新山为全马最大型的“开斋节精明消费农民市集”主持推介仪式后说,全马目前有九家榴梿商通过中国当局的检测,获得出口冷冻带壳猫山王的准证,因此,他提醒这九家来自柔佛和彭亨的榴梿商,不要企图鱼目混珠,将其他品种的榴梿混入出口,破坏国家声誉。

他指出,任何商家若为了短期利益而破坏声誉,导致马来西亚日后出口榴梿到中国时面对阻碍,农业部会毫不犹豫地撤回他们的出口准证。

中国国家海关总署周四发文告宣布,即日起允许符合要求的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梿入口。

沙拉胡丁指出,农业部代表在去年8月及今年3月陪同首相马哈迪访问中国时,中方代表透露,目前中国的14亿人口当中,仅有百分之一的人品尝过猫山王榴梿。“这说明当地的榴梿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必须把握这个机会。带壳猫山王获准进口后,我相信需求量会大增,未来会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外,马来西亚许多榴梿出口商和园主都希望能在本季榴梿季节开始出口冷冻带壳榴梿到中国,以解决产量过剩的问题,从而稳定榴梿的价格。

彭亨州榴梿商公会主席赖伟权受访时指出,中国“亮绿灯”意味着马来西亚的榴梿业、特别是彭亨劳勿的猫山王市场能进一步扩大。

他说,越来越多人种植榴梿,因此榴梿必须有一个庞大的出口市场,才不会破坏供需平衡,而中国开放让带壳冷冻榴梿进口,肯定有助于稳定榴梿的价格。“至于整体市场的价格会提升多少巴仙,还有待观察,毕竟带壳榴梿在中国是否真的会很好卖,还要等到真的进入中国市场后才能看到反应。”

彭亨州文冬榴梿收购商暨冷冻榴梿加工厂商韩子云指出,过去几年许多大财团与商家大规模种植猫山王,许多业者都担心产量过剩会导致价格一落千丈,而中国此时宣布批准进口冷冻带壳的猫山王榴梿,可说是一场及时雨,消除了榴梿园主及榴梿商的担忧。

至于马来西亚消费者担心这会造成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以及猫山王价格飙升的问题,韩子云表示,只要产量足够,就能同时应付出口及国内销售两个市场。

他说,以目前榴梿种植的情况来看,市场不需担心供应问题。“现在榴梿产量稳定,消费者能以合理的价格吃到上等榴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