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主席突辞职 前公正党员拉蒂法出任马反贪会主席

马来西亚政府首席秘书依士迈(左)颁发委任状给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法。(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政府首席秘书依士迈(左)颁发委任状给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法。(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委任捍卫自由律师团执行董事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以取代突然辞职的苏克里。国家元首已御准,任期两年,从今年6月1日起生效。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大地震,原反贪会主席苏克里突然辞职,由来自公正党的新秀拉蒂法出任主席,引起注目。

首相办公室昨日在开斋节前夕发表简短文告,宣布委任捍卫自由律师团执行董事拉蒂法(Latheefa Beebi Koya)为反贪会主席,以取代缩短一年任期的苏克里。

文告说,根据2009年反贪会法令,国家元首已御准委任拉蒂法为反贪会主席,任期两年,从今年6月1日起生效。“这项任命是朝向政府机构改革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

政府也感谢苏克里在他出任反贪会主席期间,为国家做出许多贡献。

苏克里是在希望联盟去年上台后,在5月间回到反贪会出任主席。大选前,他曾因参与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而遭调职,并在2016年退休。

据了解,苏克里之前就已经辞职,不过他较后又收回辞函,然而首相马哈迪已经决定接受他的呈辞。

称已完成政府交付任务 原主席:是时候离开

苏克里在受询问时说,他受委为反贪会主席以来,已经完成希盟政府交付的任务。“我已经将反贪会带回正轨。所有官员团结一致(打击贪污),并获得公众大力的支持,因此是离开的时候了。”

他上个月发表文告说,去年5月17日是他受委反贪会主席的日子,而他踏上反贪会总部时就专注两项重要课题,即解决反贪会内部官员的问题,使大家团结一心,其二是解决马国贪污和滥权问题,尤其是完成之前担任反贪会副主席(行动)时未完成的两项重要任务,即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弊案和一马公司贪腐案。

拉蒂法在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她已退出公正党,以保持政治独立。她坦承,本身曾是公正党最高理事兼法律局主任,也曾是雪州八打灵再也市议员。在上次党选没有竞选党职,现已退党。

她强调,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肃贪。她了解到反对党会针对这项委任对希盟进行攻击,因此已事先做好准备。

魏家祥:她的任命是为阻止安华出任首相

果不其然,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昨日在面簿抛出阴谋论,指拉蒂法的任命是一个阻止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的“大阴谋”。他说:“我为安华感到焦虑。众所周知,拉蒂法过去一直针对安华。我希望拉蒂法的任命,并非阻止安华出任下一任首相的大阴谋。”

他也说,拉蒂法的任命匪夷所思,而且违背希盟保证非政治人物领导核心机构的承诺。“马华立场鲜明,没有一名活跃的政治人物应该领导反贪会等机构。尽管拉蒂法退出公正党,但反贪会的独立性备受质疑。”

他说:“马华要知道这是否首相马哈迪任意的任命,内阁是否知晓此事?据我所知,连内阁也感到震惊。”

伊斯兰党副主席依斯干达沙末称,由于太过难于置信,他一听闻这项消息时,还以为是假新闻或开斋节笑话。他认为,希盟政府应委任政治中立人士,出任反贪会主席。

不过人权协会主席安美嘉赞好这项任命,她发推文说,随着拉蒂法出掌反贪会,许多坏蛋(crooks)都深感害怕。“毫无疑问,许多坏蛋坐立不安,胆战心惊。这是希盟政府另一项勇敢的任命!加油!”

反贪组织C4执行主任仙蒂娅则表示,虽然一开始感到惊讶,但还是相信拉蒂法有能力胜任。“她无畏无惧,务实严肃。她将会带领反贪会带往新高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