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黑市枪支泛滥枪杀案有增加趋势

据泰媒报道,泰国是本区域民间拥枪最多的国家,拥枪率达15.1%,而未登记的拥枪率则达6.02%。(法新社档案照)
据泰媒报道,泰国是本区域民间拥枪最多的国家,拥枪率达15.1%,而未登记的拥枪率则达6.02%。(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泰媒报道,泰国是本区域民间拥枪最多的国家,拥枪率达15.1%,而未登记的拥枪率则达6.02%。枪支数量比菲律宾多了近四倍,枪击案也越来越普遍。

(曼谷综合讯)尽管泰国枪械管制条例严厉,但由于黑市火爆,枪杀案或买凶杀人事件有增加的趋势,引起关注。

《曼谷邮报》引述枪械数据库网站(GunPolicy.org)的数据报道,目前泰国民间拥枪估计为1034万2000支,其中仅有622万1180支枪械合法登记,另有412万零820支是未登记的。该网站的资料显示,泰国人的拥枪率达15.1%,而未登记的拥枪率则达6.02%。

20190610_news_guns_Large.jpg

这意味着泰国是本区域民间拥枪最多的国家,枪支数量比菲律宾多了近四倍,枪击案也越来越普遍。

监察团体:泰枪击命案率冠亚洲

在泰国,枪械专卖店很多,有些店竟以出售除去编号的枪支来招徕生意。此外,一些官员向当局申报丢失配枪,暗地里却把枪卖给黑市牟利。

监察团体说,泰国涉枪命案的发生率是亚洲最高的。官方虽然未提供这方面的数据,但根据收集近乎全球各国枪械资讯的枪械数据库网站,泰国平均每10万人就有3.48起涉枪谋杀案,这个比率跟美国一样。

有人把枪击案增加,归咎于2006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达信政府。随后,政府军与支持达信的红衫军2010年进行长达两个月的对抗,导致91人丧命的流血冲突,加剧政局不稳定。

非法拥枪的理由很多,其中包括亲戚去世后,将自己的枪械收藏留给家人,但家人却嫌重新登记麻烦。一些新枪主则不愿支付购买合法枪支的费用。一些杀手或毒贩则想拥有一支没有编号的枪支。

一名与泰国多个组织如非暴力国际组织和泰国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合作的枪械研究员朱蒂马斯表示,泰国的枪杀案包括涉及非法枪支的枪杀案,有许多都是因为情侣吵架所引起的。例如,有人发现自己的另一半偷情时,会一怒之下对另一半开枪。“这样的事情,泰国报章一个月至少会报道几次。”

一名按摩院大亨楚威德说:“泰国已成了西部牛仔片,现在人们动不动就拔枪。”

买凶杀人的费用低,是另一个枪杀案上升的原因。据报道,如果要枪杀容易下手的目标,收费不到1万泰铢(约435新元)。如果较难下手的目标,收费则可能要至少10万泰铢。

此外,随着社交媒体无孔不入,人们只要上网就可以轻易买卖枪械,这无形中造成枪械泛滥。

按泰国法律,20岁以下不能拥枪,当局在发出执照之前必须严查申请者的身份与背景。尽管如此,司法部表示,近年来拥枪的年轻人增加了3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