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水源受污染 丹州14峇迪族人染肺炎死亡导致人心惶惶

根据慈善组织成员实地勘察,吉兰丹峇迪族部落附近森林的集水区因伐木和开采活动而被污染,水源呈浑浊的橙色。(取自Sahabat Jariah面簿)
根据慈善组织成员实地勘察,吉兰丹峇迪族部落附近森林的集水区因伐木和开采活动而被污染,水源呈浑浊的橙色。(取自Sahabat Jariah面簿)

字体大小:

(哥打峇鲁综合讯)马来西亚吉兰丹州话望生一个原住民部落过去一个多月有14人接连死亡,引起当地人揣测该部落出现神秘疾病,造成人心惶惶。不过,丹州卫生局及警方澄清,有数名死者死于肺部细菌感染,并非神秘疾病。

援助弱势群体的慈善组织“Sahabat Jariah”则称,这些死亡病例和当地开采活动导致水源污染有关。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话望生瓜拉格(Kuala Koh)的峇迪族(Batek)原住民自5月2日起相继得病,至今已有14人丧命,其中年纪最小的死者只有几个月大,年纪最大的是63岁的妇女。死者相信都曾饮用疑受污染的山溪水或河水。

由于事态严重且引起有关原住民部落恐慌,话望生警区主任莫哈末道菲亲自率队前往当地了解情况。丹州卫生局和环境局也派官员随行,以确认死者的死因。

莫哈末道菲昨天指出,近日共有三名峇迪族原住民死亡,死因都是肺部感染。

首相署部长瓦达姆迪也证实,在5月2日起至本月7日之间,峇迪族原住民部落有14人因感染肺炎而死亡。“在这之前,我们无法掌握确实的死亡人数,因为政府一直无法与该原住民部落的中心人物取得联系。由于有关部落在深山里,几乎与世隔绝,因此原住民病逝的消息很难传递出来让当局知道。”

他指出,在这14起死亡病例中,已剖验证实有三人死于肺炎,但尚未查明他们患上肺炎的真正起因。

他说,据了解,有关原住民部落住有186人,其中有多达83人感染相同的疾病。

原住民部落联盟吁检验 853原住民村庄水源质量

对此,马来西亚半岛原住民部落联盟呼吁有关单位,立即在全马原住民居住的853个村庄进行水源质量检验,以免发生类似丹州话望生原住民死亡的事件。

该联盟主席迪嘉昨天受访时说,马来西亚半岛依然有许多原住民部落的主要水源是河流及森林中的集水区,当局应该定期检查这些水源的质量,确保没有遭到伐木和开采活动的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