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两企业献议建槟城新机场 马交通部:没接到提案

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发表声明说,槟州政府欢迎任何在州内或区域内开发新机场的提案。(互联网)
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发表声明说,槟州政府欢迎任何在州内或区域内开发新机场的提案。(互联网)

字体大小:

(槟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两家公司正在分别争取位于槟城州威南两个不同地点兴建新机场,以取代现有槟岛峇六拜的槟城国际机场。不过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说“槟州政府毫不知情”,财政部长林冠英说“无中生有、含血喷人”,交通部则指“没接到任何提案”。

20190611_news_penang_Large.jpg

据英文《星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这两家公司向联邦政府献议在槟州威南兴建新机场,其中一个提案称为“北马国际机场”(North Malaysia International Airport,NMIA)和“北部国际机场”(Northern Reg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NORIA)。前者涉及收购数千公顷的稻田,而后者则需要填出5000公顷的威省南部沿海地段。

据悉,如果北马国际机场提案获得批准,该公司将获得发展槟岛峇六拜的槟城国际机场土地的权力。

曹观友发表声明说,槟州政府欢迎任何在州内或区域内开发新机场的提案。然而,州政府对《星报》有关报道的内容并不知情。“槟州政府在此重申我们早前的立场,即任何新机场提案不得危及槟城国际机场的角色和功能,以及槟州未来的发展。任何此类提案必须对槟州经济和人民有利。”

林冠英则在声明中说:“财政部、交通部、槟城及吉打州政府都完全不知道有关报道所提的计划,但《星报》却可以无中生有‘爆料’有两项新的机场计划将取代原有位于峇六拜的槟城国际机场,而且还会威胁私人融资的居林国际机场。”

他说,除非马华所拥有的《星报》能出示证据,而不是含血喷人,企图误导及妖魔化联邦政府要强行绕过州政府或人民,一意孤行地执行大型计划。

他重申,根据2019年财政预算案,联邦政府计划将槟城国际机场现有的每年650万乘客流量,扩增到每年1600万乘客,有关扩建工程将分成两个阶段进行。槟城国际机场现有的乘客流量为每年800万,建议中的每年1600万乘客流量,将能够应付至2030年。未来,它还能扩建至容纳2000万乘客流量。

至于居林国际机场方面,联邦政府正在等待企划书的提呈,有关工程将在私人融资下进行,不需联邦政府支出任何费用。

交通部也发表声明,指该部不曾被告知有关提案,也完全没有涉及任何相关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