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担心回教极端意识渗透 佐科政府拟更严格审查高级公务员

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由于担心回教极端意识渗透政府高层,计划对高级公务员进行更严格审查。(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由于担心回教极端意识渗透政府高层,计划对高级公务员进行更严格审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名印尼官员透露,佐科希望在下一届选举之前,能够铲除强硬派和极端分子,借此确保他离任后,印尼仍然是奉行温和派回教教义的楷模。

(雅加达路透电)据报道,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由于担心回教极端意识渗透政府高层,计划对高级公务员进行更严格审查。

一名参与拟定审查高级公务员政策的高级政府官员向路透社披露,佐科希望借此确保他离任后,印尼仍然是奉行温和派回教教义的楷模。

这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佐科坚信,极端回教主义威胁了国家机制以及民主的未来,因此审查高级公务员会是佐科第二个任期的重点使命之一。“他(佐科)希望在2024年下一届选举之前,能够铲除强硬派和极端分子,以实现更健康的民主。”

印尼的官方定位为世俗国家,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政客要求政府允许回教在这个有全球最多回教徒人口的国度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些团体甚至呼吁将印尼建立为回教国。

保守主义的崛起是印尼总统佐科在今年4月选举中寻求连任时面对最大挑战之一。一些回教组织指责佐科反回教,因此全力支持他的政治对手,尤其是二度与他争夺总统大位的前军事将领普拉博沃。

虽然佐科最终以55.5%的得票率再次击退普拉博沃,但投票趋势却显示,奉行温和回教教义的地区与支持普拉博沃的保守派势力范围之间的分歧明显深化。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文件,佐科政府要对高级公务员实施更严格的背景调查,也要对高级公务员进行心理测试来评估他们的政治倾向,尤其是那些希望晋升到官僚体系最高两级的人。

从开支预算最大10部门 与几个国企率先进行严审

受访的那名高官透露,这个政策将在今年内在开支预算最大的10个部门与几个国有企业率先推行。这些部门包括财政部、国防部、卫生部、教育部、宗教事务部和公共工程部;国有企业则包括印尼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ertamina)、印尼国家航空公司鹰航、印尼主要国有商业银行印尼人民银行(BRI)、国有矿产商Antam、国有锡生产商Timah和两家国营媒体公司。

根据该官员,政府不会开除任何公务员,但会利用此政策来确保那些有强硬倾向的公务员无法晋级高层。

据悉,促使佐科采取这个新政策的原因之一是雅加达独立民调机构Alvara研究中心在2017年进行的民调结果。那个调查结果显示,20%的公务员以及10%的国企职员并不认同印尼的“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而是更向往一个回教神权国家。“建国五大原则”是印尼宪法的基本精神,即在世俗政府体制中捍卫国家团结统一、社会公正与民主,信奉上苍但尊重宗教多元化。

上述的其中一份政府文件写道:“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并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而是多年前小运动播下的种子,只是当时并不被认为会对国家构成任何威胁。这10多年来,这些思想一直被容忍、被接受,甚至被国内某些分子利用。”

主张实施回教法的印尼强硬派组织伊斯兰教捍卫者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雅加达分会代表巴慕民受访时表示,对高级公务员进行审查“等同于歧视回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