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发生严重污染事件 柔苏丹吁关闭或迁移有关工厂

有关当局昨天说,巴西古当目前的空气污染是全马最严重的。(档案照)
有关当局昨天说,巴西古当目前的空气污染是全马最严重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巴西古当三个月发生两次严重污染事件,柔州苏丹依布拉欣大为震怒,要求州政府关闭或迁移造成污染的工厂。有关当局昨天说,巴西古当目前的空气污染是全马最严重的。

苏丹形容这类污染事件一再发生很“卑鄙无耻”,并称不想再听到“保证不再发生这种事”的说辞。他强调,人民的健康比经济效益更重要,更何况此事不仅影响柔州人民,还会影响一水之隔的新加坡。

依布拉欣接受马来西亚英文报《星报》访问时,对巴西古当金金河地区过去三个月里两度爆发化学污染事故做出强烈谴责。他批评中央政府及州政府的灾害管理系统“若非无能,就是充满弱点”。

他说:“当时政治人物和官员向我们保证不会有事,但才不过三个月,柔佛人民又面对同样问题。这简直是耻辱。我不想一再被空洞的保证蒙骗。”

巴西古当空气污染 全马最严重

巴西古当金金河今年3月发生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导致超过4000人身体不适,111所学校被迫关闭。这个地区本月20日又发生空气污染事件,造成超过300名学生呼吸困难及呕吐,州教育局随即宣布巴西古当县所有475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停课三天。

巴西古当新一波污染爆发至今超过一星期,但当局仍未查出出事原因。

能源、科技、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昨天召开记者会指出,巴西古当空气污染情况是全马最严重的,该部将采取应对措施,包括设立全马首个自动空气污染监测站,以及在下周与化学业者会面,要求他们提高排污标准,减低污染风险。

她说,根据巴西古当空气污染气体读数监测,当地空气中包含三种化学气体,其中一种属异常现象的甲硫醇气体(methyl mercaptan gas),会对儿童及哮喘患者造成不良影响。另两种是丙烯腈(acrylonitrile)及丙烯醛(acrolein)。

不过杨美盈表示,当局对身体不适而就医的学生进行抽样检测,并没有在他们的血液和尿液中发现这三种气体。

巴西古当目前有2005家合法工厂,其中250家是化学工厂。污染事件发生后,柔州环境局已指示其中三家疑是罪魁祸首的化学工厂停工。

杨美盈也说,目前巴西古当的学校、房屋及社区活动中心与化学工厂之间没有缓冲区,有些工厂就建在学校隔壁,使当地民众面对化学灾害风险。因此,环境部会和柔州政府商量,在有关地区设立缓冲区,降低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