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高铁机构委技术与商业顾问 制定新隆高铁削减成本方案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已委任技术咨询顾问和商业咨询顾问审查新隆高铁计划,为马来西亚政府制定削减成本方案。(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已委任技术咨询顾问和商业咨询顾问审查新隆高铁计划,为马来西亚政府制定削减成本方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高铁机构已委任技术咨询顾问和商业咨询顾问审查新隆高铁计划,为马来西亚政府制定削减成本方案。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周五发表声明说,受委为技术咨询顾问(TAC)的是工程和项目管理公司Minconsult私人有限公司,而商业咨询顾问(CAC)则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声明指出,高铁机构和这两家咨询公司将审查新隆高铁计划可改变的方案,其中,技术咨询顾问专注于工程方面,审查和验证马来西亚境内拟议的基础设施设计的改变,如路线、车站和火车车厢维修设施等是否可行。

商业咨询顾问则侧重商业方面,如开发新的商业模式、确定资金和融资方案、更新乘客量预测,以及探讨和预计此计划将为马来西亚带来的经济效益等。

高铁机构首席执行员莫哈末诺依斯迈表示,委任上述两个顾问是制定新隆高铁计划合理费用的重要一步。

他说:“这将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并且尊重及符合新加坡政府的要求,确保此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融资性之余,也不影响服务的可靠性、旅程时间和安全性。”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于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打造全长350公里、新加坡直通吉隆坡的高铁服务。此计划原定今年动工、2026年底投入运作,但希望联盟(希盟)赢得去年5月大选上台后,再次出任首相的马哈迪先以减少国家债务为由,要取消新隆高铁计划,过后则要求展延工程。

两国经过几轮谈判,终于在去年9月签署协定,同意把高铁工程展延约两年。马来西亚为此必须赔偿新加坡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