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马航命运未有定案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说,马来西亚政府及国库控股没有为脱售马航事宜设下期限。(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说,马来西亚政府及国库控股没有为脱售马航事宜设下期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的独资公司国库控股去年底已开会讨论脱售马航事宜,但至今未有定案,而政府及国库控股也没有为此课题设下期限。

也是国库控股董事的他,昨天出席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举办的开斋节午宴时说:“我们已指示国库控股深入研究马航的课题,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案,让马航可以持续发展。”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日前在泰国出席亚细安峰会期间,接受外国媒体访问时重申政府有意出售马航,但就算如此,也必须保留马航作为国家航空公司的形象。这番谈话引起人们关注,政府是否已对马航的命运做出决定。

此外,首相媒体顾问卡迪耶欣指出,政府可以考虑让马航与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亚航)“联姻”,或脱售马航,但不应该关闭马航。

他在面簿发文说,马航和亚航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两家公司于2011年8月9日达成交换股权协议,但却在八个月后破局。

他指出,马航“离婚”后情况更糟,而亚航似乎对马航恋恋不舍。“所以我认为,让马航和亚航‘再婚’,总比让马航这个标志性品牌‘死亡’好。”

卡迪耶欣也说,如果政府最终决定脱售马航,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即便是富裕的瑞士和荷兰,也将自己的国家航空公司出售给外国航空公司,这没什么。马航最近也通过合资或联号共享方式和外国公司合作,包括日本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

他还指出,有人建议政府关闭马航,而他本身反对这么做,并质疑提出此建议的人居心叵测。

他说,即使政府和纳税人没有能力帮助连年亏损的马航,也不表示关闭马航是唯一的方法。“这看起来是过于简单的处理方式,令我感觉不悦,甚至觉得可疑。”

他指出,关闭马航可能会造成亚航和马印航空双头垄断的局面。“但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办法填补马航的空白,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