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禁止向新加坡出口海沙

消息指出,禁止海沙出口是为了防止新加坡填海造地而扩大彊界,这包括新加坡正在发展的大士码头。(档案照)
消息指出,禁止海沙出口是为了防止新加坡填海造地而扩大彊界,这包括新加坡正在发展的大士码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去年10月下令禁止向新加坡出口海沙,消息指马哈迪不满马来西亚的海沙用来扩大新加坡的面积。马哈迪的发言人则指当局是为了杜绝贪腐才禁止出口海沙。

据路透社掌握的消息,马哈迪去年10月3日亲自下令禁止所有海沙出口。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马哈迪对马来西亚的沙用来增加新加坡面积而深感不安,他也担心官员利用海沙出口而中饱私囊。

消息指出,禁止海沙出口是为了防止新加坡填海造地而扩大彊界,这包括新加坡正在发展的大士码头。大士码头第一阶段294公顷填海工程已完成约四分之三。所有工程在2040年完工后,每年可处理6500万标准箱。

消息表示,上述禁令因政治因素并未公开,新加坡也未曾公开评论相关禁令。消息人士指马哈迪上一任期时也曾实施相关禁令,并加强监管河沙出口。

但首相新闻秘书沙兹里表示,政府确实自去年开始停止海沙出口,但他否认这么做是为了阻止新加坡的扩展计划。他说,当局为了打击非法走私海沙活动。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对路透社询问的相关问题并未正面回应,只强调新加坡为确保海沙供应,已从各个国家进口海沙,同时减少依赖马来西亚海沙。

两名不愿具名的商人表示,新加坡为应付越来越稀少海沙来源,已经改从印度采购,但指将提高工程成本,因为运输海沙往往是每项工程耗资最高的项目。新加坡近年来一直在储存海沙,以缓解供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资料,新加坡去年从马国进口的沙有5900万吨,成本为3.47亿美元(约4.7亿新元),占新加坡去年沙子进口总量的97%,也占马来西亚去年沙子出口量的95%。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过去都都曾对新加坡实施类似的海沙出口禁令。印尼2007年指采沙破坏社区环境和渔场,影响当地居民的生计及污染水源,因此宣布禁止向新加坡出口沙子,这在当时引发新加坡的“沙子危机”,造成许多建筑活动必须停止。新加坡过后加强库存以应对任何突发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