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进行辅导并过正常生活 印尼设“安全屋”改造恐怖分子子女

印尼当局在雅加达一座回教堂设了一个安全屋,收容涉及自杀式炸弹袭击家庭的孩子,以及极端武装分子的子女,让他们重新接受教育。(法新社)
印尼当局在雅加达一座回教堂设了一个安全屋,收容涉及自杀式炸弹袭击家庭的孩子,以及极端武装分子的子女,让他们重新接受教育。(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发生一连串恐袭后,印尼政府在首都雅加达的外围一座回教堂设了一个安全屋,安置涉及自杀式炸弹袭击家庭的孩子,以及约200名极端武装分子的子女,让他们重新接受教育。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去年发生了几起恐怖分子携带妻小执行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案件,震惊全球。印尼政府如今推出一项改造教育计划,让极端与恐怖分子的子女有机会摆脱极端家庭的标签,过正常的生活。

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掀起全球性的恐怖浪潮,虽然伊国组织已经失去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建立“哈里发国”的美梦被毁灭。

不过,这个恐怖组织的威胁依然存在,尤其是曾经加入伊国组织的人回返故乡后,要如何让他们和亲属重新融入社会,更重要是如何避免他们在本土发起恐怖袭击,是许多国家包括美国、法国和印尼都面对的巨大挑战。

照顾(这些孩子)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对激进主义深信不疑……在他们的认知中,发动炸弹袭击是一件好事。他们被教导如果要上天堂,就必须参与圣战,必须杀光所有的异教徒。要改变他们这个想法,真的很困难。——安全屋负责人赫雅妮

东爪哇省泗水和诗都阿佐去年5月发生连环炸弹爆炸案,涉及至少三个极端家庭。

5月13日,泗水三座教堂遭袭击,干案者是一家六口,父母带着四个9岁至18岁的孩子充当人肉炸弹,在袭击中全部身亡。

同日,在泗水以南30公里外的诗都阿佐,一栋公寓发生炸弹爆炸,造成另一个六口家庭中的父母及17岁长子死亡,另三个孩子活了下来,最小的只有10岁。

隔日,泗水警察总部遭一个五口家庭恐袭,父母和两名14岁和16岁的儿子丧命,8岁女儿受重伤。

在这一连串恐袭发生后,印尼政府在首都雅加达的外围一座回教堂设了一个安全屋,安置涉及自杀式炸弹袭击家庭的孩子,以及约200名极端武装分子的子女,让他们重新接受教育。

安全屋负责人赫雅妮说:“照顾(这些孩子)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对激进主义深信不疑……在他们的认知中,发动炸弹袭击是一件好事。他们被教导如果要上天堂,就必须参与圣战,必须杀光所有的异教徒。要改变他们这个想法,真的很困难。”

恐怖分子子女每天接受辅导

为了让这些儿童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家每天都会为他们进行辅导,为他们安排正常的日常生活,包括定时上课、上清真寺和玩乐。

那些被父母带去执行炸弹袭击而幸存的儿童,受到当局的特别关注。他们接受的改造教育课程比其他极端分子子女的更加细腻,这是为了确保这些孩子可以逐渐接受父母在自杀式炸弹袭击中身亡,以及是父母让他们参与杀人甚至要他们牺牲的事实。

辅导员指出,这些孩子多年来被崇尚圣战的父母洗脑,因此行为上经常表现出暴力倾向。要取得这些孩子的信任并不容易,但安全屋的职员坚信他们的改造方法必定可以中和这些孩子的激化思想。

改造教育的核心,是以印尼建国大原则中强调的普世价值,包括信奉上苍,但尊重宗教多元化。

一名社工韩达雅妮说:“我们仍会教育他们,可兰经是一切的基础,他们必须相信可兰经,但如果因此而违反他人的权利,就不对了。”

印尼全国打击恐怖主义机构主任阿里乌斯说:“我们必须温和对待这些孩子,因为他们连死都愿意,所以硬逼他们是没有意义的。”

改造教育关键在于孩子是否被社会接受

专家指出,改造教育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这些孩子将来是否能够被社会接受与帮助。当局正在拟订计划,确保这些孩子离开安全屋后能够继续得到医疗保障和教育。

不过,一般上他们的亲戚对于接收他们仍有所顾虑,这可能使一切功亏一篑,因为这些孩子可能感觉不被接受,长大后再步上极端之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