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王批准新内阁名单巴育兼任防长 公民力量党党魁任财长

巴育是泰国五年来第一个文官政府首相。(法新社)
巴育是泰国五年来第一个文官政府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育将副首相及内长职位分配给自己的左右手和陆军前司令,也将部分重要经济职务,分配给其他合作的政党作为回报。分析员指巴育没确保最有能力的人出任官职,因此对内阁名单表示失望。

(曼谷综合电)泰国皇家宪报昨天(7月10日)宣布,泰王哇集拉隆功已经批准了首相巴育提交的新内阁名单,首相巴育将兼任国防部长,而财政部长则是由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党魁乌塔玛出任。

公民力量党在选前提名巴育为首相候选人,军人执政团“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的上议院和民选下议院投票支持巴育出任首相,成为泰国五年来第一个文官政府首相。

巴育掌管军政府时担任他左右手的巴维和威沙努,将继续担任副首相。执政团前副主席、陆军前司令阿努蓬则继续担任内政部长。

巴育能担任首相主要是靠18个大小政党愿意与公民力量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他将部分重要经济职务,分配给其他政党作为回报,包括老牌政党民主党获得分配主管农业和商业部,而泰国自豪党则主管卫生部、交通部和旅游部。

泰国兰实大学政治分析员万维奇对内阁名单表示失望,他说,从内阁名单来看,巴育在乎的只是回报政治盟友的支持,而不是确保最有能力的人出任官职。他说:“这看来更多是关于按照各方的利益来分配职位,而不是任命适当的人出任适当的职位。”

巴育:安全部队搜查逮捕权不解除

据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新内阁成员预计将在7月16日或17日觐见泰王并宣誓就职。

前晚,巴育召开记者会宣布结束军政,但他强调不会解除安全部队进行搜查和逮捕的权力。人权组织指这形同保留“戒严令”。

2014年5月,时任陆军司令巴育发动政变后,立即宣布戒严令。2015年3月,巴育废除戒严令,但军人执政团将启用临时宪法第44条赋予的权力。

根据临时宪法第44条规定,执政团主席(巴育)拥有下令阻止及镇压任何威胁公共和平秩序或国家安全行为的权力。

自临时宪法第44条实施以来,军政府发布的指令超过500条,而在军事法院受审的人近2000人。批评者称,临时宪法第44条根本就是一条“独裁者的法律”,旨在让巴育绕过泰国的法律。

此外,巴育也宣布结束对媒体的所有限制,并将民事案件从军事法院移交给民事法院,而这项指令将会是军政府发布的最后一项指令。

他说:“我不会再援引临时宪法第44条。他按宪法第44条发布的指令并未造成任何问题,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自去年起,军政府就逐渐放宽政治限制。但军政府表示,它所颁布的约100条指令将不会被废除,其中包括涉及国家安全,军警进行搜查、召唤或拘留任何人长达七天的条令。

泰国法律监督小组“iLaw”负责人英奇说:“军方保留拘捕权含有重要意义,这维持国内恐惧氛围。”

另一名负责人阿农则说:“这是在紧急及危机时刻才使用的戒严令,如今我们已经举行了大选,组成了新政府,为何还要继续实施呢?”

副首相威沙努表示,这些指令不会被废除,因为这是有必要的,但国会日后可以做出改变。

政治分析员提蒂波指出,政府继续实施限制说明了全面落实民主对泰国人来说仍然是遥远的梦。他说:“我想他们应该清楚,人们对于这个新政府会更挑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