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决定明年落实华淡小学爪夷文书法 课文从六页减至三页不设测验考试

教育部长马智礼昨午在教育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档案照)
教育部长马智礼昨午在教育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国政府终于决定明年起,继续在华文及淡米尔文小学四年级的国文(马来文)课中推出介绍爪夷文书法单元,但教育部授权教师决定课堂上的教导方式。

(布城综合讯)“爪夷文书法”课题闹得沸沸扬扬,马来西亚政府终于决定,从明年起,继续在华文及淡米尔文小学四年级的国文(马来文)课中教导介绍爪夷文字书法艺术(Seni Khat,简称爪夷文书法)单元,但教育部授权教师决定课堂上的教导方式。

教育部长马智礼昨午在副部长张念群的陪同下,在教育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他说,内阁也决定,爪夷文书法单元的内容,从原有的六页减至三页(小四国文课本164页)。内阁同意,该单元不会进行任何考试或测验。

他说,内阁决定该单元将以选择性方式实施,并授权教师发挥创意。

由于教育部的文告含糊,记者追问马智礼,所谓“选择性方式实施”(dilaksanakan secara pilihan)是否意味着列为“选修科”(elective subject)?马智礼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反而用中文说,“不是爪夷文,是爪夷文书法”,强调不是学习一门科目和一种语文。

询及学生是否可以选择不学习,他说,一切交由教师决定。

至于选择不教导的教师会否被采取行动,他说,政府不会强迫,而是鼓励。“你要我们采取行动?不,我们不会强迫,而是鼓励。”

他强调,爪夷文书法不是阿拉伯化也不是伊斯兰化,教导该单元旨在让学生了解马来西亚的文化传承。国文有本身的历史,爪夷文书法与国文脱离不了关系。

他指出,这并不是新计划,早在2014年就已规划,预定2020年实行,并邀请博大、教专(NUTP)等组织讨论。

他说,内阁在8月7日的会议上研究所有的建议后,作出一致决定。教育部希望此课题不再错误地被挑起,引起民众混淆。

针对东马拒绝把该单元纳入小学国文课本的问题,他回应说:“沙巴和砂拉越还在马来西亚?根据联邦宪法,教育属于联邦事务。”

林冠英:该单元非强制性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财政部长林冠英说,内阁周三决定,将该单元列为选修课,并非强制性,而且不考试。当然,这肯定无法满足所有人,包括来自非马来社会的人士,他们要求搁置该单元,直至与所有华小和淡小的代表组织完成协商为止。

他发文告说:“来自各行各业的马来西亚人应该互相交流,以了解是什么分裂了我们,以及什么团结了我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尊重多样性,欣赏彼此的差异,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更成功。”

首相马哈迪昨日在日本福冈结束两天访问后,对随团记者说,学校教导的爪夷文书法并非使用语文,而是一种艺术。“这是字体,这是其中一种艺术。”

他说,前政府于2012年推行爪夷文书法。“我不知道为何现在才有这个课题,过去并没有人提出。”

马哈迪昨日在日本福冈结束两天访问后,对随团记者说,学校教导的爪夷文书法并非使用语文,而是一种艺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