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缅军对罗兴亚人施加性暴力 联合国报告:等同战争罪

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难民营里有超过半数是女性,一些声称在逃离若开邦前曾受到性侵害。(梁伟康摄)
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的难民营里有超过半数是女性,一些声称在逃离若开邦前曾受到性侵害。(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周四发表最新的报告,指责缅甸军对罗兴亚穆斯林的性暴力行为等同于犯下战争罪行,同时还表示目前不是让罗兴亚难民回返缅甸的时候。

联合国缅甸实况调查团发表声明说,缅甸士兵“经常和系统性地对妇女、女孩、男孩、男人和变性人进行强奸、轮奸和其他暴力及强迫性行为,公然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调查团呼吁缅甸安全部队“停止使用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来恐吓及惩罚少数民族”,并指出“其中的许多行为已经构成国际法下的罪行,包括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种族灭绝行为。”

这份在纽约发布的报告称,缅甸安全部队“通过杀害罗兴亚社群的女性成员,对罗兴亚妇女和女孩造成严重身心伤害,导致她们的全部或部分生活被破坏,还采取措施阻止罗兴亚人分娩”,说明了政府军有意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

缅甸军方在2017年8月对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穆斯林展开镇压行动,超过72万名罗兴亚人为躲避政府军的血腥镇压行动向外逃亡,其中绝大部分逃入邻国孟加拉,流落在环境恶劣的难民营里。

罗兴亚难民声称缅甸安全部队在镇压行动中,大肆杀虐罗兴亚人,还放火焚烧他们的村子及房子和对他们施暴,但缅甸政府一再否认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坚持武装行动是为了镇压“恐怖分子”。

缅甸和孟加拉两国周四再次尝试将孟加拉难民营中的罗兴亚难民遣送回缅甸,孟加拉当局还派出巴士和卡车到难民营,准备将罗兴亚人遣返缅甸,结果没有难民出现。

一名罗兴亚领袖发表声明说,除非他们的人身安全获得保障,且回缅甸后能够获得公民权,否则罗兴亚难民是不会回到缅甸的。

联合国缅甸实况调查团成员之一拉蒂卡表示,目前的环境条件不适合安全遣返罗兴亚难民。她说:“人们不会回到他们的家乡。”她认为,人们应该打破沉默,勇敢说出军方犯下的性暴力行为。

调查团披露,该团成员在若开邦、克钦邦和掸邦访问了数以百计性虐待的受害者和目击者,该团将在下个月把完整的调查报告呈现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