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赛富丁:马国批准拨款2300万元 解决柔佛长堤拥堵问题

马来西亚内阁已成立一个以内政部为首的新柔长堤拥堵特别委员会,负责落实当局制定的解决方案。(档案照)
马来西亚内阁已成立一个以内政部为首的新柔长堤拥堵特别委员会,负责落实当局制定的解决方案。(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关丹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指出,内阁已批准拨逾7000万令吉(约2300万新元)解决柔佛长堤的拥堵问题,并建议在新马关卡安装脸部识别保安系统,作为解决方案之一。

不过,赛富丁也说,由于脸部识别保安系统涉及的费用庞大,所以这个方案还在讨论中,尚未敲定。

赛富丁也是彭亨州关丹英迪拉马哥打国会议员,他周六到关丹出席活动后在记者会上指出,内阁已成立一个以内政部为首的新柔长堤拥堵特别委员会,负责落实当局制定的解决方案。

他说,由内政部领导有关特别委员会,是因为关卡最重要的两个机构——关税局及移民局,都属于内政部管辖范围。

他表明,解决新柔长堤常年塞车问题是新马两国的首要任务,而马国首相马哈迪日前主持内阁特别会议时,讨论了多个解决方案,包括增加移民局及关税局人手、增加通道数量、提升系统,例如采用自助通关闸门,因为官员逐一检查车子十分耗时。

赛富丁指出,内阁批准的7000万令吉只是初步的拨款,因为这个数额并不足以落实解决新柔长堤拥堵的方案。“我们还计划提升柔佛长堤设施,包括兴建有盖人行道,因为目前的走道没有遮盖,以致雨天对使用者造成不便。”

他说,这是马方的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希望新加坡也会着手处理,一起解决长堤堵车问题。

马哈迪周三主持了新柔长堤拥堵特别委员会首次会议。该会议通过了四项舒缓新马关卡拥堵问题的措施,包括拓宽及延长新柔长堤、兴建有盖人行道,以及成立类似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的边境关卡统一管理机构。

马哈迪曾于今年4月9日,在布城接见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两人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提到,新加坡会提升及扩建关卡,而目前估计每天有25万至30万人使用新柔长堤。

另一方面,赛富丁也透露,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水供合约谈判已进入第二阶段,主要针对水供价格,但至今还没有任何结果。当询及何时会有定案,他指出,新马水供的问题复杂,所费的时间会很长,马来西亚必须小心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