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投数十亿美元 增建基础设施 佐科笼络政策被巴布亚骚乱打乱

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Jayapura)满目疮痍,很多房子和车子在周四被示威者放火烧毁了。印尼警方周六宣布增派2500名警察到那里平息动乱。(法新社)
巴布亚省首府查亚普拉(Jayapura)满目疮痍,很多房子和车子在周四被示威者放火烧毁了。印尼警方周六宣布增派2500名警察到那里平息动乱。(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为试图平息巴布亚地区长达50年的分离主义运动,在当地投入数十亿美元,积极增建基础设施,希望借此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然而,这番努力受挫于当前已持续了两周的骚乱。

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的示威抗议活动自本月中开始以来,一波接一波。数千名示威者频频走上街头闹事,纵火烧建筑,还与安保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周三平息有两个平民和一名军官在冲突中丧命。

佐科周四晚在YouTube发布视频,呼吁巴布亚人民保持忍耐和克制,并要示威者停止破坏公物。他指示军警采取严厉行动对付违法者。

佐科保证,政府将继续在巴布亚发展基础设施及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他也会尽快与地方领袖会面。他这番话能否劝退示威者,还是个未知数。

巴布亚地区位于印尼最东边,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共和国接壤。该地曾是荷兰殖民地,后来在1969年经由联合国认可的一项争议性公投中,被纳入印尼版图。

此后,那里的低度叛离活动不断,当地人指责中央政府侵犯人权、滥砍滥伐树木、过度开采自然资源。

8月17日,巴布亚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再度紧张起来。泗水一所大学学生宿舍悬挂的数面国旗被人扔进水沟,警方到宿舍带走了43名巴布亚学生回警局问话;随后,社交媒体传出这些学生遭种族歧视和迫害,导致巴布亚多处出现示威抗议,并酿成骚乱暴动。

寻求巴布亚独立的西巴布亚省联合解放运动领袖哈鲁克说,该组织会继续协调示威活动,同时寻求国际支持巴布亚行使“自主决定权”。

佐科上台后试图向分离主义组织示好,包括投入13.9亿美元(约19.3亿新元)兴建巴布亚横贯公路,以及在这个贫困地区增建公路和机场。

佐科去年与美国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莫兰(Freeport-McMoRan)达成38.5亿美元的协议,从该公司手中拿下巴布亚全球第二大铜矿格拉斯伯格的控制权,印尼政府的持股从原本不到10%增至51%。分离主义组织长期以来指责中央掠夺巴布亚丰富的自然资源。

分析员认为,佐科若真想推动该地区发展,就应给予当地人较为公平的待遇。

化险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员阿克玛德认为,要切实解决巴布亚问题,就要正视和纠正印尼政府和军方自1960年代以来对巴布亚人所犯的过失。

维权组织指出,佐科曾许诺要解决巴布亚人权受侵犯的问题,并解除禁令让外国记者前往当地采访,不过至今都未兑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