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贫困常用小包装袋日用品 菲塑料引发生态危机

马尼拉贫民窟汤都一带的海边,到处都是数量惊人的塑料垃圾。(路透社)
马尼拉贫民窟汤都一带的海边,到处都是数量惊人的塑料垃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穷人在购买家庭用品时,因为买不起大瓶装或大包装,往往只会买小包装袋,然而这些一次性塑料品在菲律宾引发了一场塑料危机。

根据菲律宾环境和天然资源部的数据,当局上个月在马尼拉湾附近被列为生态旅游区的自由岛进行五天的清理垃圾活动,共收集到1万6000公斤的垃圾,其中大部分是塑料垃圾,包括由铝和塑料混合物制成的小包装袋等。

对菲律宾穷人来说,他们唯一买得起的洗发剂、牙膏和咖啡等用品就是小包装袋。对生产这些一次性塑料品的厂商来说,这是吸引他们的最好方法。

环保组织“全球焚化炉替代方案联盟”(GAIA)进行的研究显示,这类小包装袋在发展中国家销量最高,但菲律宾的销量尤其惊人,估计平均每年用掉近600亿个,这样的数量足以覆盖13万个足球场。

菲律宾总人口1.07亿,其中五分之一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根据统计局,菲律宾人均贫困线每月平均值为每人不到241美元(约335新元)。

环保人士:生产小包装袋 跨国企业是罪魁祸首

住在马尼拉贫民窟汤都(Tondo)育有四个孩子的丽莎说:“我们没钱,所以只能购买小包装袋的家庭用品如咖啡、洗发剂等。”她的丈夫是建筑工人,每周收入仅有2500比索(约67新元)。

环保人士认为,菲律宾塑料垃圾危机的罪魁祸首不是政府或消费者,而是生产这些小包装袋的跨国企业。

GAIA对垃圾清理活动收集到的不可回收废物进行研究后发现,有多达60%的塑料垃圾来自10家大企业,其中包括雀巢(Nestle)、联合利华(Unilever)和宝洁(P&G)。

菲律宾一名参议员辛西娅说,她将推动政府修改现有废料法,以强制所有公司必须收集、回收及处理它们各自生产的一次性塑料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