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周提交21法案 菲或再度恢复死刑

帕克基奥支持总统杜特尔特恢复死刑,他坚信死刑对贩毒团伙具有最大的威慑力。(路透社)
帕克基奥支持总统杜特尔特恢复死刑,他坚信死刑对贩毒团伙具有最大的威慑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路透电)如果菲律宾参议员、拳坛传奇人物帕克基奥能够做主,菲律宾的所有毒贩都应该被枪决。菲律宾虽然已经废除死刑多年,但帕克基奥的理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过去七个星期,共有21项法案提交参议院,要求对包括贩毒、掠夺、绑架、强奸和谋杀等各种罪犯施以死刑。这些法案并没有明确说明要采用何种方式来执行死刑。

菲律宾曾在1987年废除死刑,但允许国会在“严重犯罪”出现时恢复死刑。菲国会在1993年治安形势恶化时恢复死刑,却在2006年再度废除死刑。自杜特尔特2016年6月出任总统后,他便重拳打击毒品等重大犯罪,力促国会恢复死刑。

40岁的帕克基奥(Manny Pacquiao)是世界上唯一夺得八个不同级别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拳击手,这名杜特尔特忠实支持者在2016年当选参议员,目前兼顾拳击职业生涯和政治生涯。他坚信,死刑对贩毒团伙具有最大的威慑力。

被许多人视为未来总统人选的帕克基奥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我们非常需要死刑。菲律宾是亚洲少数没有死刑的国家,所以很多毒枭和毒犯都跑到菲律宾来,这实在令人感到震惊。”

被问及他认为当局该如何处置毒贩,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如果我有所选择,最好是(将他们)枪毙。不过,还是要看人民的选择,只要是可以实施死刑就好。”

但菲律宾人是否像帕克基奥那样支持杜特尔特推动恢复死刑,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虽然菲律宾多个民调显示,杜特尔特的支持率平均在80%或以上的水平,但同样的民调却显示,选民对于他的政策看法有所分歧,其中一个在11个月前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不到三分之一的菲律宾人支持恢复死刑。

人权组织:违反联合国反对死刑条约

人权组织认为,恢复死刑与全球冻结执行死刑或废除死刑的趋势背道而驰,也违反了联合国反对死刑条约,而菲律宾是签署国之一。

反对派指出,与死刑被废除前相比,现在司法不公的可能性更大了。从1993年至2004年之间,菲律宾最高法院审查的死刑判决中,有72%的原判被推翻,以至于677死囚最终免受死刑。

帕克基奥说,他可能提议政府增加司法部双倍预算,以确保无辜的人不会被处死。他说:“如果我们要取得好结果,我们必须帮助司法制度。我们的司法制度在铲除非法毒品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协助防止法院在判决中有所失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