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签合作宪章称各族人民都将受惠 希盟质疑玩弄种族及宗教情绪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周六在“马来人团结”大集会上签署合作宪章后相互拥抱。两党联手打造全新的反对党阵营,誓要在来届大选打败希盟,赢得中央政权。(美联社)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周六在“马来人团结”大集会上签署合作宪章后相互拥抱。两党联手打造全新的反对党阵营,誓要在来届大选打败希盟,赢得中央政权。(美联社)

字体大小:

两党主席昨天在“马来人团结”大集会上强调,巫伊合作不仅让马来人和回教徒受益,各族人民也都会受惠,因为这不是单纯的马来人政治议程,也涉及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之间如何和谐共处,实现国民团结。但两党合作让非马来社群不安,而希盟也表示质疑,尤其是以华人为主的民行党。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两大在野马来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摒弃对立,昨天签署合作宪章,打造全新的反对党阵营,誓言在来届大选打败希望联盟。伊党领袖还首次公开说,可能在执政的吉兰丹及登嘉楼州与巫统组成联合州政府。

两党主席在昨天的“马来人团结”大集会上强调,巫伊合作不仅让马来人和回教徒受益,各族人民也都会受惠,因为这不是单纯的马来人政治议程,也涉及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之间如何和谐共处,实现国民团结。

不过,两党的这个举动确实让非马来社群不安,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也表示质疑,尤其是以华人为主的民主行动党。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民行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说,巫统和伊党在举国上下准备欢庆9月16日“马来西亚日”之际举办种族大集会,有企图破坏国民团结与族群和谐之嫌。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为何不办全民团结大集会?

倪可敏昨天发表声明说,如果巫伊两党无意玩弄种族及宗教情绪,为何不举办全民团结大集会,而只限于马来人集会。

巫伊两党领袖在大集会上极力淡化种族主义及宗教色彩。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致辞时,提醒两党党员不要陷入狭隘的种族政治。他说,巫伊合作宪章就如同麦地那宪章一样,涉及回教徒之间以及和非回教徒之间的关系,并称这种合作模式能世世代代创造国家和谐的氛围。

他强调,各方应正面看待两党合作,因为这个合作侧重民族主义,而非种族或宗教至上。“巫统和伊党会确保这项合作不会对任何种族和宗教产生分裂、隔离或敌对。”

他感谢国民阵线(国阵)成员党马华及印度国大党支持巫伊合作,称它们“都是风雨同舟的朋友”。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则说,非马来人和非回教徒不必担心,因为回教教义阐明必须公平对待所有人,由回教徒领导的国家,也接受多元族群的社会结构。他呼吁非回教徒不要误解马来回教徒大团结,应该“先听、看及理解”巫伊合作的意义。

针对伊党和巫统化敌为友,哈迪阿旺声称,两党敌对40多年就是因为误解,两党其实在马来西亚独立前早有许多共同点,还一起争取独立。“巫伊的冲突纯粹是路径不同,以及在次要课题上的误解。这些都是技术问题,在面对更大挑战时,我们必须在政策和基本课题上团结一致,同时在差异之间选择妥协和原谅。”

他说,如果伊党已故精神领袖聂阿兹仍在世,也会为巫伊合作感到高兴,因为两党签署的是政治合作协议,并非政治结盟。他称,伊党长老协商理事会在聂阿兹生前就已讨论过此事。聂阿兹在世时对巫统诸多不满,被认为是巫伊合作的主要阻力。

哈迪阿旺接着说,如今巫伊两党是一家人,伊党可能在执政的吉兰丹及登嘉楼州与巫统组成联合州政府。

伊党在1951年成立初期是附属巫统的宗教组织,双方后来分道扬镳。1972年,伊党加入国阵组成联合政府,五年后又因分歧加深而退出。主张神权治国的伊党多次批评世俗及与非回教徒合作的巫统是异教徒,两党长期处于敌对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