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国际特稿:佐科迁都 爪哇人扯后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月底宣布,五年后首都雅加达将北迁到东加里曼丹省,消息迅速引发支持者与反对者热烈讨论。佐科迁都大计除了基于雅加达人口爆满、交通堵塞和严重污染等窘境,现实考量的推力更来自雅加达地陷、气候变化因素以及天灾等危机;人口稀少、天灾威胁低的东加里曼丹省因此成了佐科迁都大计的强大拉力。迁都一旦落实,印尼国家重心将转移出爪哇岛,有望实现全国区域平衡发展并促进国民团结,进而奠定佐科的历史地位。迁都有诸多好处,但也存在诸多挑战,佐科首先须正视近期在爪哇岛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多达95%雅加达民众反对迁都,更对迁都巨额经费存有疑虑。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上个月26日宣布,将把首都搬迁至东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纳扬巴塞尔(North Penajam Paser)及库台卡塔内加拉(Kutai Kartanegara)之间。


拟议中的新都靠近东加里曼丹省主要城市沙马林达(Samarinda),以及对煤炭和石油运输极为重要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港市,兴建工程预定明年底启动。约150万名公务员预计五年后分阶段搬迁至新都。迁都费用预计约466万亿印尼盾(约460亿新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