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斯里阿曼空污一度破400点达危险水平

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昨日不见好转,多个地区持续被四面“霾伏”。(路透社)
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昨日不见好转,多个地区持续被四面“霾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烟霾情况昨日不见好转,多个地区持续被四面“霾伏”,当中砂拉越州斯里阿曼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破400点,成为全马首个空气污染指数处于危险水平的地区。

副首相旺阿兹莎说,一旦空气污染指数超过500点以上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外交部长赛富丁说,他不认为烟霾课题将危害马印关系,政府将在周三的内阁会议讨论如何与印尼交涉烟霾课题。

但他拒绝回应针对一名内阁部长的家人,其公司被印尼政府指控涉及烧芭,是否将让事件复杂化的问题。他说,这不是马印首次面对跨境烟霾问题,但这不会危害两国邦交,他肯定两国将能沿用外交手法,妥善处理此次烟霾课题。

砂州斯里阿曼的空气污染指数在昨日凌晨2时达到290点的非常不健康水平,且情况持续恶化。截至昨日下午5时,该区的空气污染指数飙升至407点的危险水平。砂州首府古晋昨日下午下了一场雨,但仍处于212点非常不健康水平。

在柔佛州,截至昨日傍晚6时,共有四个地区的烟霾污染情况处于不健康水平,尤以昔加末指数151点最高。其他分别是东甲123点、峇株巴辖105点及居銮102点。东甲、麻坡及笨珍的学校昨日已复课,州内各地的污染情况也有好转。拉庆昨日下午3时的指数达101点。

此外,雪兰莪、霹雳及森美兰州多个地区突破200点的非常不健康水平,即雪州巴生佐汉斯迪亚(231点)、霹州斯里曼绒(222点)、森州波德申(206点)和汝来(202点)。这些地区的学校都停课一天。

气象局总监再兰西蒙说,当局将在周四或周五在西马数个地区展开第二轮的布云造雨行动,以缓解烟霾情况。

因烟霾导致眼疾病患增加两三成

另一方面,卫生部眼科服务组主任诺法丽扎说,烟霾问题导致患上眼部疾病的病患暴增,上升高达20%至30%,每日都有大约40名病患前往医院求诊。

她说,多数患上变应性结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此症不具传染性,但会引发红眼、流泪、干眼等不适症状,而患者可使用眼药水缓解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