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国会同意刑法修正草案推迟至新一届国会表决

印尼数百名示威学生昨日继续涌到雅加达国会大楼外示威。(路透社)
印尼数百名示威学生昨日继续涌到雅加达国会大楼外示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国会昨天(9月30日)正式同意将备受争议的刑法修正草案推迟至新一届国会表决。该修正案禁止婚前性行为、堕胎、同性恋并将对侮辱总统的人处以刑罚,引来反对声音,在印尼多个城市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昨天雅加达又再出现示威活动。

20191001_news_indo_Large.jpg
镇暴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学生。(路透社)

刑法修正草案原本预定上个月24日送交国会表决,但由于修例备受争议,总统佐科在舆论压力下,20日下令“暂缓表决”,并指示预定今天宣誓就职的新一届国会检讨修正案中14个受到严厉抨击的条款,包括减轻贪污犯刑罚的新加入条款。

一些议员原本还抗拒暂缓表决,坚称可赶在任期结束前通过该修正草案。不过国会昨天决定将修正草案展延至新的国会期表决。

先前国会赶在会期结束前通过了一系列议案,包括被指大幅削弱肃贪委员会权力的议案,结果在全国多处引发上千人的抗议示威,原本和平的示威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造成死伤。这是1998年印尼学生发动改革运动推翻苏哈多独裁政权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印尼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在新一届国会就职前夕警告,绝不会容忍任何流血事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提醒示威者不要诉诸暴力或干扰新议员的就职。”

学生示威者把他们的一系列抗议诉求放到社交媒体传播,他们除了反对新法,也呼吁政府制止林火继续发生以及在动荡不安的巴布亚省减少驻军。

示威活动进入第二周逾2万军警首都维持秩序

示威活动昨日进入第二周,数千名学生、激进分子和工会会员再度聚集在雅加达国会大厦附近表达诉求。一名示威者爬到树上,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再次提高声量。我们不能只干一次,因为国会充耳不闻。”

据媒体报道,超过2万名军警奉命在首都维持秩序。除了雅加达,中爪哇城市日惹和梭罗也出现学生示威。上周有两名学生在示威中丧命,其中一人死于枪伤,随后佐科指示军警保持克制,并表示会考虑动用总统职权撤销肃贪新法。

环保组织“印尼环境论坛”成员三迪表示,示威将一直持续至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我们看到印尼的民主岌岌可危。我们似乎不处于民主体制,而是倒退至新秩序时代。”新秩序时代指的是苏哈多32年铁腕统治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