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承诺今年底前修改劳工法吸引外资

佐科(左)周三在中爪哇家乡梭罗探访一家制衣厂的女工。他表明将在第二个五年任期内进行全面经济改革并大力招商引资。(彭博社)
佐科(左)周三在中爪哇家乡梭罗探访一家制衣厂的女工。他表明将在第二个五年任期内进行全面经济改革并大力招商引资。(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印尼总统佐科3日在家乡中爪哇省接受彭博社专访时强调,修改劳工法是他的“首要任务”。根据佐科,新劳工法将适用于新雇员,他向国会提呈新法案之前会与工会进行讨论。他希望修订劳工法将吸引有意在印尼设厂或寻求扩张的企业,并消除来自劳工团体的反对。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对劳工法进行全面改革,并开放更多经济领域吸引外国投资。他说,近日全国各地掀起的示威活动将不会影响政府推动经济改革的决心,并强调他拥有落实这些改革的权力。

印尼现有严苛的劳工法不仅限制了产出,更使它难以与越南等同行竞争吸引外国投资,投资者长久以来要求印尼政府进行重大改革。佐科3日在家乡中爪哇省接受彭博社专访时强调,修改劳工法是他的“首要任务”。

他说,当地企业长期抱怨,劳工法下的巨额遣散费、复杂的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对雇用和解雇工人的限制使他们难以将业务扩大。“我们的劳动力市场每年新增300万人,我们必须给他们提供进入市场的空间。”

“此外,我们也希望解决投资者们的抱怨。所以我们必须修改法律,希望更多的投资可以使这些公司之间有更多竞争,让它们可以聘请更好的员工。”

根据佐科,新的劳工法将适用于新雇员,他向国会提呈新法案之前会与工会进行讨论。他希望修订劳工法将吸引有意在印尼设厂或寻求扩张的企业,并消除来自劳工团体的反对。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开始撤离中国,选择更廉宜的地点来制造他们的产品,其中有不少锁定东南亚国家为制造中心。目前,越南及柬埔寨等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的表现都优于印尼,促使佐科加速进行经济改革。

佐科要推行新劳工法谈何容易。他首先必须说服劳工团体支持改革劳工法,但一些劳工团体已经对政府准备修改工资和卫生保险法表示极为不满。

前天,印尼工会就在雅加达国会大厦外发起大示威,抗议他们认为不公平的工资和卫生保险条件。

印尼全国多处近两周因为刑法修正草案而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一些示威活动还酿成暴力冲突,如今连工人也来闹事。

佐科说:“如果人民要发表意见,他们可以这么做,但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并确保没有暴动和破坏公物。”

即将在本月宣誓就任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佐科坚持推行经济改革,他指示内阁部长加紧努力,尽快将限制经济增长的“手铐”全部取下,包括全面修改外来投资条例。

印尼对外来投资有诸多限制,从银行业到酿酒业都有不同限制。佐科政府去年11月宣布将修改限制,开放部分行业让外国投资者可以持有100%股权,但此计划引来当地企业的反对,结果作罢。

佐科周三披露,他将允许外国人在一些行业如经济特区的卫生和教育等领域拥有100%的外资所有权。他也计划在以中爪哇省的出口行业为基础,建立一个“服装专区”,并允许外资持有在该地区投资的企业100%的所有权。

对许多外国投资者而言,印尼的吸引力并不大。世界银行前不久向佐科提呈的文件显示,今年6月至8月宣布在外国进行投资或扩大业务的33家中国企业中,没有一家选择到印尼投资,反而选择了越南和柬埔寨。

佐科说,他最常听到投资者抱怨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就业问题,以及申请经商许可繁文缛节过多,因此他决定先从这两方面着手进行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