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政府没收 胡志明市豪华公寓买家无法入住

麦迪逊豪华公寓所处的土地已经被政府没收,开发商无法如期交付公寓。(互联网)
麦迪逊豪华公寓所处的土地已经被政府没收,开发商无法如期交付公寓。(互联网)

字体大小:

(胡志明市彭博电)由越南最大开发商之一Novaland联合开发的胡志明市豪华公寓项目,因为“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土地被政府没收,即使公寓建成也不能交楼,让买家感到茫然无措。

“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是个法律术语,一项免责条款,指在遭遇无法控制的、不可预见的情况下,允许开发商无须如期履行合同,而且不必作出损失赔偿。

熟知这个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坐落于胡志明市心脏地带及核心商业区第一郡的麦迪逊(Madison)豪华公寓早在2018年12月就已完工,但买主迟迟无法入伙。

该项目开发集团Novahome Madison JSC上个月致函所有买家,表示由于公寓所处的土地已经被政府没收,开发商无法如期交付公寓。

根据彭博社所取得的信件副本,Novahome Madison在信中说:“很遗憾地通知您,本项目将继续由主管当局进行长时间的法律和行政程序。”

开发商还在信中说,土地被政府没收是因为被授予麦迪逊豪华公寓所处的土地使用权的北南79建筑公司(Bac Nam 79 Construction JSC)董事长潘文英武(Phan Van Anh Vu),在任职越南公安局高级官员期间滥用职权,去年被越南当局判处15年监禁。去年初,潘文英武(43岁)使用假护照进入新加坡被捕,之后被遣返越南。

麦迪逊公寓由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管理,该公司被问及此事时说,该公司只是麦迪逊公寓的设施和运营管理商,所以它仅负责大楼内的管理。

约八成买家同意等当局解决土地拥有权问题

据了解,Novahome Madison为买主提供多个选项,包括在土地纠纷解决之后,就立刻允许买家入伙。另一个选项就是买家可以要求退款,外加利息。

据消息人士透露,约80%的买家已经同意等待当局解决土地拥有权问题。

越南一家报章引述公安局的消息说,Novahome Madison是Novaland和北南79建筑公司联手成立的,主要是要销售麦迪逊公寓的单位。

公寓每平方米8300元

据悉,麦迪逊公寓187个单位平均售价是每平方米6000美元(约8300新元)。

世邦魏理仕(CBRE)今年较早时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胡志明市住房的平均售价是10万3057美元,豪华公寓的平均售价是40万3270美元。

一名新加坡买主Kwan Ng以50万美元买了麦迪逊公寓一个单位当作投资,如今事态发展却令他大失所望。他说:“我喜欢越南,并认为越南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国家,越南一代人要赶上泰国,甚至是新加坡或香港并非不可能的事。考虑到越南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国家,该国最大开发商之一竟然出了这样的事,太令人失望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