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医院探望维兰托 称保安预防措施有待加强

印尼警方周五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刺伤维兰托的嫌犯细节。两名嫌犯落网后,警方也从他们身上起获刀子和剪刀等利器。(法新社)
印尼警方周五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刺伤维兰托的嫌犯细节。两名嫌犯落网后,警方也从他们身上起获刀子和剪刀等利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遇刺受伤的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动了紧急手术之后,现正留院治疗。印尼警方加紧搜捕涉案嫌犯,事发时已有一对夫妇当场被捕,他们是当地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的成员,而该组织已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72岁的维兰托周四(10月10日)到雅加达以西的万丹省板底兰县一所回教寄宿学校访问,当他下车时,突遭一名男子袭击,腹部连中两刀。

即将在本月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的印尼总统佐科已下令全国警察总长和情报机构首长联手追捕涉案嫌犯,并将策划此案的极端组织绳之以法。他周五在雅加达医院探访维兰托后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已设置保安预防措施,但仍有待加强,确保维兰托遇到袭击事件不会再发生。”

印度尼西亚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专家利德万指出:“像这样的袭击应当会拉响警报,促使安保人员提高警觉。”

据媒体报道,手术后留医的维兰托正在复原中。总统府幕僚长穆尔多科周五对媒体说:“我今天较早前去看过他。他能说话,但是看起来仍然虚弱。他还留在加护病房。”

警方确认行刺维兰托的男子是31岁的沙里尔(Syahril Alamsyah),与他一起当场被捕的21岁女子是妻子菲特丽(Fitri Andriana)。当局说,沙里尔被极端主义思想洗脑,因而决定行刺政府高官。

这对夫妇是当地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的成员。国家情报局局长布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沙里尔最初是神权游击队位于东爪哇谏义里市一个细胞组织的成员,后来他移居到东爪哇茂物市,与第一任妻子离异后,他迁移至爪哇西南部的板底兰县再婚。

印尼警方发言人迪迪周五在记者会上透露,两名落网嫌犯是在八名JAD成员上月23日被捕后,策划了这场刺杀行动,主要动手目标是政府官员和警务人员。

据媒体报道,沙里尔因为被发现藏有刀子等利刃武器,一直受到国家情报局的监视。有记者问为何沙里尔在受到监视下仍能发动袭击,布迪解释说神权游击队被打散成大大小小的细胞组织,各细胞组织中既有单独行动的独狼,也有以小组形式出击的成员,难以全部监控。

“细胞组织太多了,所以我们也呼吁公众协助监视这些细胞组织。”

神权游击队曾多次发动恐怖袭击,包括去年5月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向几处基督教堂展开自杀式炸弹袭击。他们以往的攻击目标是警察及其他国家象征,这回是首次向政治人物下手。

今年5月,印尼警方粉碎一个试图暗杀维兰托和另外三名高级安全官员的阴谋,逮捕五男一女。警方说,这六名嫌犯企图通过暗杀高官,在总统选举过后制造恐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