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滞销问题解决后 外国人置产门槛可再调高

马哈迪说,马来西亚全国有太多房地产卖不出,若继续滞销,国家经济也会受损,降低外国人置产门槛旨在提高销量。这不影响国人权益,外国买家也不会因此获得公民权。(路透社)
马哈迪说,马来西亚全国有太多房地产卖不出,若继续滞销,国家经济也会受损,降低外国人置产门槛旨在提高销量。这不影响国人权益,外国买家也不会因此获得公民权。(路透社)

字体大小:

(浮罗交怡/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政府降低外国人在马国置产门槛至60万令吉(约20万新元),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供应过剩,一旦问题解决,门槛可再回调至80万令吉(约26万新元)或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

他昨天(10月13日)出席浮罗交怡发展机构汇报会后,在记者会上询及上述新政策引起争议一事说:“全国有太多房地产卖不出,若继续滞销,国家经济也会受损,降低外国人置产门槛旨在提高销量。这不影响国人权益,外国买家也不会因此获得公民权。”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也说,这项政策主要是为了应付今年第二季度高达83亿令吉(约27亿新元)的公寓滞销问题,而降低门槛只限于目前滞销的公寓,不包括新发展项目及有地房产。

他昨天发表声明说:“财政部欲在此说明,有关政策只涵盖现有滞销的公寓,有效期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并于2020年12月31日截止。它不包括新的工程项目。”他强调,此举不会损害人民和马来西亚买家的权益,同时能让房地产业者受惠。

林冠英上周五公布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外国人在城市置产的门槛将从100万令吉降至60万令吉。

他昨天进一步说明,是因为现有的滞销单位无法吸引马来西亚买家,政府才放宽条件让外国人购置。

“本地买家的权益不会被否定,若是他们想要购买,现在就能马上买到,这些单位不会被列为非卖单位。如果这些滞销单位能售出,可直接刺激国内经济。”

马来西亚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后,在野的马华和民政党都批评其中的降低外国人置产门槛政策没有顾及国人利益。马华公民社会运动局主任吴健南发表文告指出,此政策倾向发展商利益多于国内购屋者。

他说:“由于不少高楼房产,尤其是巴生河流域(雪兰莪和吉隆坡)一带的都是永久地契房产,我担心降低外国人买房门槛,会推高国内中高价房产价格,不利于那些真正要买房自住的中产阶级。”

民政党总财政方志伟也炮轰希望联盟(希盟)政府降低外国人置产之举,认为这会造成马来西亚人更难买房子。“降低买房门槛会导致大量外国人前来扫购房子,进而抬高房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