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山慕丁否认企图分化希盟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希盟指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企图分化希盟,准备排除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而另组中央政府事件继续发酵。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自称从希山慕丁口中得知此事,希山慕丁则否认自己正筹组政府,并自称没那么大的影响力。

希盟四党周二(15日)发布声明表示,希山慕丁正推动成立一个排除民行党与诚信党的政府,希盟要他立即停止分化希盟。

希山慕丁也是巫统森波浪区国会议员。他周三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表示,希盟指他企图阻止安华出任首相及分化希盟,是因为希盟内部已有矛盾。

他说:“我认为这显示他们内部有问题,他们应该解决内部问题而不是指责我。”他表示,他已经没有任何官职与党职,但希盟仍认为他具有强大影响力。

首相马哈迪周二受询时,只简单说了一句:“他们可以试试。”媒体问马哈迪之前与希山慕丁会面时是否曾讨论此事,马哈迪则回答:“没有。”

安华周三则告诉媒体,他是从希山慕丁口中得知上述筹组新政府的消息。

巫统去年败选下台后,一批领袖随即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或加入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一些没有退党者则在党内另立山头,与党主席阿末扎希分庭抗礼。

希山慕丁当时被指是其中一个派系的领袖,他主张巫统应该支持马哈迪并力阻安华接任首相。这与支持安华的阿末扎希派系立场不同。

希山慕丁7月30日晚间与伊斯兰党副主席阿末三苏里与总秘书达基尤丁,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党鞭法迪拉等反对派领袖前往会见马哈迪,并表明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直到下届大选,不必提早交棒给安华。

阿末扎希去年底曾表示,巫统内部已分裂成五派,这些派系分别拥护马哈迪及主席安华,并主张与希盟特定政党结盟以便巫统能重新执政。

这些派系之中,阿末扎希派系支持安华出任首相,以便巫统能重新成为执政党。希山慕丁派系反对安华出任首相,他们支持马哈迪并希望能跳槽到土著团结党。莫哈末哈山派系则尚未表明其立场。凯利派系认为巫统不应支持安华或马哈迪,应该转型成强大且可靠的反对党。

巫统去年大选原本拿下54个国会议席,但过后陆续有17名国会议员退党,如今只剩下37席。巫统党内将这些退党事件都归咎于希山慕丁。巫统去年大选后就盛传希山慕丁幕后策动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他本人也随时可能宣布退出巫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