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不满RCEP谈了七年仍没结果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左)不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了七年仍无法定案。(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左)不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了七年仍无法定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不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谈了七年仍无法定案。但他承认要达致协议并不简单,因为这需要所有16个国家同意。

马哈迪昨天在曼谷出席亚细安峰会等系列峰会后的记者会答询时说:“我对RCEP的谈判非常失望。我们认为第一年就应该结束谈判。”

不过他表示:“我们需要获得所有16个国家的同意……如果一个国家需要某些事项而我们不能接受,就无法达致协议。多边甚至双边(协议)都不容易。这不只是要彼此友好或拍拍背说我同意你所说的而你同意我说的。”

同场出席记者会的马国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达勒雷京则表示,有关RCEP的问题在昨天的亚细安与中国,以及亚细安与印度峰会上提出。“RCEP大多数条款已经敲定。只有一个国家尚未决定,一切得等领导人的声明。”

RCEP最早在2012年提出。参与国家包括亚细安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总共16国。亚细安与这六国都已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RCEP这16个参与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约49.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9%。它一旦达致协议,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

也不满美国制裁伊朗后 导致马国无法与伊朗贸易

此外,马哈迪也不满美国制裁伊朗后并间接影响马来西亚,因为这导致马国无法与伊朗贸易。

网媒“今日自由大马”引述他的谈话说:“实施制裁是违法的。联合国没有规定说明,当一个国家不满另一个国家时,可以对该国及与该国进行贸易的其他国家实施制裁。”

马国多家银行几个月前关闭数千个伊朗、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尼日利亚、叙利亚、乌克兰及也门等国公民在马国的银行户头。马哈迪上周二在记者会回应此事时表示,当局逼于无奈才这么做。“我们与德黑兰的关系非常好,但我们受到某方非常强大的压力。(这股压力来自哪里)你可以猜猜。”

他说:“我们被迫这么做,因为我们若不这么做,他们将关闭我国银行在海外的分行。这是势力强大者仗势欺人。”

美国特朗普政府2017年先对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发布旅游禁令,过后还增列乍得、朝鲜和委内瑞拉,但移除了苏丹。特朗普2018年5月8日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同时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导致两国关系再度紧张。但马国在那之后仍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目前约有一万名伊朗人在马国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