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一政府官员:希盟政府“深国”说法 可能引起公务员反感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希盟政府上台至今约一年半,首相马哈迪及多位部长都曾指新政府饱受“深国”(Deep State)困扰。消息人士认为公务员体系内确实存在对新政府阳奉阴违的暗势力,但并非所有公务员都如此。因此新政府若以偏概全,很可能引起公务员反感而影响施政。

一位政府官员告诉“透视大马”,“深国”指的是政府体系内存有另一个看不见的深层政府,它或明或暗地破坏政府的运作,拖延程序或不遵守决策者的决定,导致政府无法有效地运作。

这名官员说,公务员体系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他们受限于旧思维,他们还想保存前政府的工作模式。“加剧这种情况的是制定政策者,特别是部长或副部长,无法有效驯服暗势力。”

另一名官员指出,公务员到现在还不了解新政府的路线,对“新老板”的领导风格也不清楚。

他认为,另一个关键是一些公务员认为希盟可能只是一届政府,如果当局没有及时纠正这种思维,希盟的施政将面对更大问题。

一名了解政府运作的消息人士指出,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州政府,一旦经“变天”后,进入体制的新执政者都会感受有人不认同新政府,但这不一定就是暗势力。

他说,伊斯兰党1990年从国阵手中拿下吉兰丹州政权后,担任州务大臣的已故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也面对相同的情况。“他当时也是耗时间处理,你需要时间,慢慢处理到最后让公务员归心政府。”

他认为部长抛出暗势力的说法具有提醒作用,让公务员不敢乱来。但若一再重复这个论述,则可能引起公务员反感而适得其反。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今年4月5日宣布撤签《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后,外交部长赛富丁4月7日指当局撤签是由于暗势力企图勾结特定组织,不惜煽动民众上街示威以推翻民选的希盟政府。但他不愿说明所谓的暗势力究竟是指哪方势力。马哈迪4月11日指暗势力不能随意革除政府。

财政部长林冠英11月3日指暗势力渗透公务员体系,公然违反首相及部长的指令,目的是摧毁希盟政府的公信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