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范围从吉隆坡到柔佛 阿兹敏披露马政府拟推出“新经济走廊”计划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披露,联邦政府正研究在西马推出“新经济走廊”(NEC),范围将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延伸至柔佛。(取自网络)
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披露,联邦政府正研究在西马推出“新经济走廊”(NEC),范围将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延伸至柔佛。(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笨珍综合讯)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披露,联邦政府正研究在西马推出“新经济走廊”(NEC),范围将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延伸至柔佛,专注发展内陆和半城乡地区的经济。这是希盟政府去年上台以来,首次推出这类大型发展计划。

阿兹敏也是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他昨天(11月10日)到笨珍丹绒比艾为希盟候选人卡敏造势后透露这一计划,他相信柔佛州境内的新经济走廊计划将在明年开始执行。

阿兹敏透露,他前晚出席这一计划的汇报会并聆听详情。他说,在这一计划下,政府将建立多个发展核心,并以此推动从马来西亚城到柔佛之间各小型城镇的发展。

发展柔佛内陆城镇地区

关于新经济走廊将惠及柔佛哪些地区,阿兹敏指出,麻坡与峇株巴辖等沿海城镇已获得发展,政府如今希望发展柔佛的内陆城镇和地区,其中一个包括丹绒比艾国会选区。

他表示,柔佛的这些城镇将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建设新的铁路、港口、机场及基础设施等,这些都将提高柔佛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阿兹敏说,政府推出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希望国家经济发展不局限在巴生谷流域或各大城市,当局希望规模较小的城镇也获得关注及发展。

他说,新经济走廊是长期发展计划,并非为时五年或10年的计划。

马国前首相阿都拉掌政时期,为缩小各地发展差距而推出五个经济走廊计划,包括柔佛南部的依斯干达特区;涵盖玻璃市、吉打、槟城和北霹雳等地区的北部经济走廊;涵盖彭亨、登嘉楼、吉兰丹和柔佛东北部丰盛港的东海岸经济走廊;以及东马的沙巴经济走廊和砂拉越经济走廊。

这些计划之中,依斯干达特区因为具备靠近新加坡等各种优势,因此发展情况较好。北部经济走廊则由于槟城港口地理位置优越而吸引不少国内外投资。

来自彭亨的前首相纳吉上台后,就将焦点放在东海岸经济走廊,其中一个原因是他的国会选区北根也在这个经济走廊内。纳吉积极向中国招商,并促成马中关丹产业园,以及在中国钦州共同打造马中钦州产业园区,投资总额估计达数十亿令吉。

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希望国家经济发展不局限在巴生谷流域或各大城市,当局希望规模较小的城镇也获得关注及发展。新经济走廊是长期发展计划,并非为时五年或10年的计划。——阿兹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