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软禁柬反对派领袖根索卡获释 叛国罪仍未撤销

66岁的根索卡在2017年9月遭逮捕,当局以叛国罪起诉他,关押一年后,于去年9月把他软禁在家。(档案照片)
66岁的根索卡在2017年9月遭逮捕,当局以叛国罪起诉他,关押一年后,于去年9月把他软禁在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金边路透电)被软禁两年多的柬埔寨反对派领袖根索卡昨天(11月10日)获释,不过,他的叛国罪仍没有被撤销,他获准在国内自由活动,但仍不可参政或离境。

柬埔寨司法部发言人说:“他可以自由活动,但他不可以离开柬埔寨。这(解除软禁)是因为他一直很配合当局。”

66岁的根索卡(Kem Sokha)在2017年9月遭到逮捕,当局指控他意图推翻强人洪森的政府,以叛国罪起诉他。两个月后,根索卡领导的救国党被柬埔寨最高法院下令解散,100多名党员被禁参政五年。

这为执政党扫除了去年7月大选的主要对手,轻易大获全胜,铁腕执政30多年的洪森得以继续掌权五年。

根索卡被关押了一年后,于去年9月被释放,但遭软禁在家。当时外界将此解读为洪森在赢得大选后,开始放松对反对派的打压,但洪森坚持他并没有向国际社会压力低头,根索卡获释是因为其健康不佳,当局是出于“人道和安全考量”才决定放人。

根索卡的女儿根莫诺维雅昨天说:“这是第一步,我们会继续呼吁当局放弃对他的所有指控,恢复他的政治权利。我们希望事情很快会有更多积极的发展。”

人权组织:洪森政权解除软禁为免国际制裁

人权组织“亚细安人权议员组织”的巴奎拉特认为,根索卡软禁被解除应该是洪森政权为了避免国际制裁而采取的举动;欧盟指责柬埔寨涉嫌侵犯人权,已经加紧采取行动准备对该国采取贸易制裁。

巴奎拉特说:“这只不过是洪森又一次令人怀疑的举动,他企图欺骗国际社会,让大家以为他正在解除对政治反对派的控制。”

与根索卡共同创办救国党的另一名反对派领袖桑连西(Sam Rainsy),在法国自我流亡数年后,已经于日前返回东南亚。他原本准备于9日柬埔寨独立日经泰国返回柬埔寨,但被泰国禁止过境。他后来转到马来西亚访问,在吉隆坡机场一度被移民局人员扣留,最后获准入境。

柬政府表示,没有禁止桑连西回国,但将其形容为“罪犯桑连西”,并称会对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人采取行动;桑连西在2015年被控煽动社会动乱和诽谤等罪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