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之夜人气均旺希盟国阵胜负难料

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昇选情备受看好,他昨晚在造势活动中铆足全力拜票。(唐家鸿摄)
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昇选情备受看好,他昨晚在造势活动中铆足全力拜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坊间有传言指国阵将以3000张多数票胜出,慕尤丁据希盟的民调,指希盟票数明显领先,希望可以获得比去年大选的524张多数票更多的选票。在新加坡、新山与吉隆坡等地工作的约8000名当地选民,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群体之一。

选情紧绷的马来西亚柔佛州笨珍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今天投票。执政的希望联盟昨天向支持者信心喊话,自称选情领先对手。反对党国阵则采取“哀兵政策”,表明自己是“逆流而上”,希望唤起支持者的危机意识而进一步拉抬选情。

丹绒比艾国会议席选民有5万3528人,其中马来人占约57%、华人约42%、印度人约1%,希盟指这次胜出者的多数票约500票,在新加坡、新山与吉隆坡等地工作的约8000名当地选民,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群体之一。

选情一开始就备受看好的国阵,昨晚的造势活动仍能保持气势,主办方指出席者有1800人。希盟昨天造势晚会则有约500人出席,民政党也宣称其造势活动有500人出席。这样的出席情况是否能在今天反映在得票率,也让这场补选的结果更难以预料。

内政部长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昨天在笨珍举行记者会表示,坊间有传言指国阵将以3000张多数票胜出,他认为这只是心理战,但据希盟的民调,希盟票数明显领先。“我不会告诉你,我们领先多少,希望可以获得比去年大选的524张多数票更多。”

慕尤丁也是希盟署理主席。他认为,投票率将决定胜负,但这次的投票率应该不错,许多游子也会回到丹绒比艾投票。

慕尤丁之前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支持对象的游离票约占当地选民总数12%或约6400人,外出工作的游子票约15%或约8000人。新山关卡昨天及今天还为在新加坡工作的当地选民开放特别通道,希盟也免费提供往返新山与丹绒比艾的巴士服务,方便这些选民返乡投票。

称希盟马来选票将增加 刘镇东:华族选票或减少

希盟成员党民主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刘镇东昨天下午在另一场造势表示,丹绒比艾补选最终的胜负为500票之差。他说,希盟的马来选票将有所增加,华族选票则将减少。

在昨晚的选前之夜,希盟的造势地点选在笨珍市区。国阵的“逆流而上、背水一战”造势晚会则在北干那那市区举行。双方造势地点都是华族人口集中地,双方力争华族选票的用意十分明显。

希盟在竞选期第一周的造势活动都面对冷淡反应,每场活动的出现者只有数十人。但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周一及首相马哈迪周三接连到当地造势后,希盟这几天造势活动的参与者明显增加。

分析:去年大选惨败 或让马华获同情分

希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让国阵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分析员林宏祥告诉《联合早报》,黄日昇选情一开始较占优势的原因,除了因为他曾担任两届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及其服务备受肯定,也因为马华去年大选惨败得只剩一个国会议席,这让马华能获得一定的同情分。

林宏祥也是大同工作室行政主任。他认为民行党去年大选前对华社承诺的支票开太大,但选后一年半仍无法兑现,加上变天后种族宗教右翼势力反扑,让华社普遍不悦甚至失望。

但他认为,黄日昇胜选让马华翻身的说法可能言之过早,但可视为马华总算到了止损点。即便黄日昇败选,也不会是马华的世界末日。只是马华有必要思考未来与盟党的合作关系。

至于卡敏此次若胜选,林宏祥认为,希盟将一洗过去在西马彭亨金马仑高原国会议席、雪兰莪州士毛月州议席和森美兰州晏斗州议席等三次补选失败的颓势。

他表示,卡敏若输在马来票仓,希盟未来可能加强马来民族和回教色彩以回应巫伊结盟。若输在华人票仓,民行党未来可能为了争取华社支持而更高调。

首相署原副部长及丹绒比艾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力9月21日病逝,因此迎来去年大选后的第九场补选。补选11月2日提名及今天投票,竞选期14天。六名候选人包括土团党的卡敏、马华的黄日昇、前国阵成员党民政党的温蒂、马来右派政党回教阵线党主席巴德鲁希山,以及两名独立人士,即补习学院院长洪俊禄和德士业者代表法丽达。

希盟的卡敏若输在马来票仓,希盟未来可能加强马来民族和回教色彩以回应巫伊结盟。若输在华人票仓,民行党未来可能为了争取华社支持而更高调。——分析员林宏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