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在补选前 以为不会输逾2000票

丹绒比艾补选希盟惨败后,马哈迪截至昨晚都未公开露面。(路透社档案照)
丹绒比艾补选希盟惨败后,马哈迪截至昨晚都未公开露面。(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昨天首度承认低估了选情,补选前以为希盟顶多输2000票,不料输了多达1万5086票。他表示接受丹绒比艾人民的决定,也会召开检讨会检视败选原因。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在丹绒比艾补选惨败,首相马哈迪昨天首度回应说,他选前已预测反对党将获胜,但多数票应该不超过2000票,没想到多数票竟高达1万5086票。

根据选委会上周末公布的成绩,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昇得票2万5466张,希盟土团党候选人卡敏得票1万零380张。黄日昇以1万5086张多数票大获全胜,他也在所有27个投票站胜出。马哈迪当天及前天都并未回应此事。

马哈迪昨天以希盟总主席身份发表声明表示,他接受丹绒比艾人民的决定,也会将这次补选的成绩记录在案,并召开检讨会检视败选原因。

马哈迪截至昨晚未露面 社媒一度传他遭“逼宫”

丹绒比艾补选希盟惨败后,马哈迪截至昨晚都未公开露面,这让社交媒体疯传马哈迪已遭人“逼宫”,并飞往国外准备宣布辞职,因此马哈迪将不会出席今天的希盟最高理事会会议。传言也指希盟政府不准外国媒体访问马哈迪。

由于谣言甚嚣尘上,首相办公室昨天发出澄清声明表示,马哈迪昨天上午按计划在布城首相署,与多位部长和政府高官进行“1963马来西亚建国契约(MA63)会议”,并未如谣言所说的“已经出国”。

马哈迪的官方面簿昨天上传约26秒长的视频,内容显示马哈迪出席上述会议的画面。其他与会者还包括财政部长林冠英、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负责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贸工部长达勒雷京、工程部长巴鲁比安、贸消部副部长张健仁,以及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等人。

刘伟强的新闻秘书昨天也在WhatsApp的媒体群组强调,马哈迪当天上午在布城首相署主持了上述会议。当局发布这些信息后,上述谣言随即不攻自破。

希盟这次补选惨败后,内部也出现要马哈迪引咎辞职的声音。马哈迪截至昨天并未回应此事,但向来力挺马哈迪的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认为,希盟成员此时应继续支持马哈迪的领导,不要趁机攻击或挑战领导层。

阿兹敏:希盟应团结一致支持马哈迪领导

阿兹敏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他与公正党主席安华的恶斗已是公开的秘密。阿兹敏昨天发布声明表示:“现在不是希盟领袖和成员趁机互相攻击或挑战领导层的时候,任何形式的攻击都可能削弱希盟,并影响政府有效治理国家。”他认为,希盟应该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新现实,并支持马哈迪的领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