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访泰国日本 聚焦宗教对话解除核武

教宗方济各昨天飞抵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时,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并与一名身穿少数族群传统服装的孩童拥抱。(法新社)
教宗方济各昨天飞抵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时,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并与一名身穿少数族群传统服装的孩童拥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开启为期八天的亚洲之行,其中,他将访问泰国和日本这两个天主教教徒占少数的佛教国家,重点聚焦跨宗教对话以及解除核武装。

方济各昨天中午时分飞抵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在场迎接者包括泰国副首相颂吉以及身穿少数族群传统服装的孩童,其中还有一位较为特殊的接机者,她是方济各在泰国传教长达半世纪的表妹西沃里修女。

方济各对她说:“我很高兴见到你,也很高兴你将担任我的翻译员。”

这是方济各第32次出行、第三次出访亚洲,他将在泰国逗留四天,之后续程前往日本。方济各是时隔35年第二位访问泰国的教宗,上一位是1984年到访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泰国以佛教徒居多,天主教徒不足39万人,在6500万人口当中的比率仅约0.6%。

方济各出行前夕赞扬泰国是“世界和平与和谐的典范”。他指出,现今世界充斥不和、分裂和排斥,泰国展示积极推动和谐与和平共处的决心,可启发其他国家。

方济各表示希望其泰国之行可协助加强当地天主教社群与“众多佛教兄弟姐妹”之间的友谊。他在出访前发布的视频中说:“我相信我的访问有助于凸显宗教之间保持对话、相互了解及友爱互助的重要性。”

77岁的西沃里修女接机后受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有机会与教宗表哥叙旧,她说“很高兴泰国全民”可以见证教宗到访。

高龄82岁的方济各从罗马乘坐跨夜航班飞行10余小时才抵达曼谷,他昨天休息调整时差,今天才正式展开活动,包括会见泰王哇集拉隆功、首相巴育及泰国第20任僧王,之后到国家体育馆主持弥撒,出席者料多达数万人,包括来自泰国北部的克伦族天主教徒、旅居曼谷的越南天主教徒以及来自东南亚各地的信徒。

访日期间将前往广岛和长崎

方济各明天将会见泰国主教与神父,之后到一所教堂与青年信徒举行弥撒。

多年前曾希望赴日本当传教士的方济各周六会飞往日本东京,并将造访广岛和长崎。这两个城市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美国投下原子弹,遭受惨重人命伤亡和破坏。广岛遇难者逾14万人,长崎也有7万4000人丧命。方济各强烈主张禁用核武器,他此行也将前往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纪念设施。

日本天主教音乐制作人兼作曲家井上纯写了一首配合教宗访日的主题曲《保护生命和受造界》。该歌曲部分创作是由人工智能完成,并配有舞步和手势,井上纯希望在体育馆举行弥撒时,信徒们能一起合唱这首歌。

方济各自六年前出任教宗以来,曾两度出访亚洲,2014年访问菲律宾与斯里兰卡,2017年到访缅甸与孟加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