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恐怖分子获释 但须戴电子监视器

马国警方证实前恐怖分子雅昔苏法亚已经获释,但警方将继续监督他。(互联网)
马国警方证实前恐怖分子雅昔苏法亚已经获释,但警方将继续监督他。(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证实,当局已经释放马国籍的卡伊达组织恐怖分子雅昔苏法亚,但此人获释后必须佩戴电子监视器。

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汉接受《每日阳光》访问时,证实雅昔苏法亚(Yazid Sufaat)已经获释。“警方将继续监督和接触他。他若离开(吉隆坡)安邦区,必须事先获得警方许可。”

一旦安置电子监视器,逃离特定地区或或试图卸下该监视器者,警方将会受到通知。

马国内政部长慕尤丁10月19日否认当局将释放雅昔苏法亚。不过警察总长阿都哈密10月23日证实当局将释放此人。

雅昔苏法亚现年55岁,他是在美国受训的生物化学家,也是马来西亚前陆军军官。他与本区域极端组织回教祈祷团关系密切。他涉嫌2001年在吉隆坡接待美国911事件的劫机者,以及策划在新加坡展开恐袭而被警方援引内安法令扣留。他在2008年获释。

他过后继续参与恐怖活动,并创建坦京卡伊达组织,警方2013年再次逮捕他,并在2015年提控他。他过后就关押在居銮新邦令金监狱。但他2017年12月因在狱中招募狱友成为卡伊达成员,遭当局援引“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对付。这项法令授权当局未审先扣两年,之后再按情况延长扣留期。

此外,阿育汉说,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遭当局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別措施)法令”扣留者是不准保释的,这是为了防止他们在外发动袭击。

他说:“我们(警方)有充分理由不同意让(涉及恐怖活动)的宪法保外,他们可出外及与仍在潜逃的嫌犯(重新)结伴发动袭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