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公正党派系斗争越演越烈 安华与阿兹敏公开交锋

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派系斗争越演越烈,党主席安华和署理主席阿兹敏公开交锋。(海峡时报、中国报)
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派系斗争越演越烈,党主席安华和署理主席阿兹敏公开交锋。(海峡时报、中国报)

字体大小:

以阿兹敏为首的20名党中央最高理事昨天发表联署声明,抗议党纪律委员会开除被视为是亲阿兹敏的最高理事查卡利亚。他们指纪委会没有依照正当程序就作出开除的决定,并要求安华为此道歉。不过,安华不仅拒绝道歉,还声称该联署声明遭人动过手脚,擅自加入要他道歉的要求。

(吉隆坡/槟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派系斗争越演越烈,党主席安华和署理主席阿兹敏公开交锋!

以阿兹敏为首的20名党中央最高理事昨天(11月30日)发表联署声明,抗议党纪律委员会开除被视为是亲阿兹敏的最高理事查卡利亚。他们指纪委会没有依照正当程序就作出开除的决定,并要求安华为此道歉。不过,安华不仅拒绝道歉,还声称该联署声明遭人动过手脚,擅自加入要他道歉的要求。

安华昨天在槟城出席公开活动后,在记者会上受询及有关联署声明时称,该声明原本只是促请纪委会检讨开除查卡利亚的决定,没要求党主席道歉。“其中两名联署人,即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和最高理事西华拉沙否认有这句话。据他们说,声明的初稿没有那部分(要求党主席道歉)。这意味着有人在声明动了手脚,它的内容不全然属实。”

安华:不知谁窜改声明

当询及是谁窜改声明,安华说他不知情,并认为此事应由阿兹敏等参与联署者去厘清情况。

安华也说,公正党纪委会是根据反贪污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和建议,决定开除查卡利亚;后者若自认清白,应按照党章在两周内提出上诉。

公正党纪委会上个星期天(11月24日)突然宣布,查卡利亚和党员依斯迈涉嫌在去年党选中贿选,即日起被开除党籍。查卡利亚是阿兹敏阵营大将、工程部长巴鲁比安的前政治秘书。巴鲁比安也是砂州公正党主席;上周六,安华亲赴美里出席砂州公正党大会,但巴鲁比安和阿兹敏阵营的领袖却缺席,隔日查卡利亚就被开除,党内随即传出安华是要敲山震虎,警告阿兹敏派系。

阿兹敏昨天连同公正党副主席祖莱达、蔡添强、妇女组主席哈妮查、署理主席达罗雅、青年团署理团长希尔曼、最高理事及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等20人发表联署声明说,纪委会开除查卡利亚的理由薄弱,没有按程序行事,不符合公正原则。

声明指出,针对查卡利亚涉嫌贿选及贪污一事,反贪会已阐明出现内部失误,错把报告寄给公正党。“因此,我们身为本届票选的最高理事,一致拒绝上述仓促的决定,反对开除查卡利亚。此决定显然没有获得三分二最高理事的支持,我们为此要求党主席(安华)道歉。”

声明说,纪委会没有列明开除查卡利亚的理由,而据他们所知,纪委会本来只是要查卡利亚解释,而不是开除他。

不过,安华支持者就此事回呛阿兹敏派系,指无故缺席党会议的领袖,没有资格批评由最高理事会通过的开除涉嫌贿选党员的决定,安华也没必要道歉。

阿兹敏和安华的权斗白热化后,阿兹敏及他的派系人马一直缺席党会议以示不满。对此,安华阵营的公正党最高理事阿都拉沙尼对参与联署的领袖喊话:“出席党会议吧。如果你没有参与会议,就不知道详情,也就没有资格批评。”

霹雳州公正党主席法哈斯也说,开除查卡利亚的决定获得三分之二最高理事支持,因此安华不必道歉。他同样批评阿兹敏持续缺席党会议。“如果他(阿兹敏)一直以公务繁重为借口缺席党内会议,为何又有时间在官邸与反对党议员见面?”

公正党纪委会主席:开除行动是最高理事会决定

公正党纪委会主席阿末卡欣则强调,开除查卡利亚并非纪委会或安华的个人决定,而是最高理事会的决定。他促请阿兹敏等人出席即将召开的最高理事会会议,开诚布公地讨论此事。

他发文告说,修正或检讨党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中进行,而非在会议外。“我呼吁联署抗议的人出席会议,表达他们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