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前子公司案自辩阶段 纳吉称沙特捐赠巨款 因欣赏马国中庸回教政策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路透社)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指出,在逃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案通缉犯刘特佐于2010年中告诉他,已故沙特阿拉伯国王阿都拉十分欣赏马来西亚的中庸回教政策及治国理念,因此同意以私人捐款的形式,捐赠1亿至2亿美元(约1.4亿至2.7亿新元)给他,以示支持。

当辩护律师旺艾祖丁询问他是否对巨额捐款感到惊讶时,纳吉说,这笔钱看起来数额很大,但沙特王室向来慷慨,曾捐钱给美国的数个基金会,包括克林顿基金会,也向外国如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捐献,并称这是沙特的外交手法,所以他不曾怀疑。

纳吉被控七项涉及一马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4200万令吉(约1380万新元)弊案,昨天(12月4日)进入被告第二天自辩阶段。

现年66岁的纳吉指出,2010年1月他在沙特和时任国王阿都拉会面时,后者非常佩服马来西亚维持多元文化社会和谐的能力。“阿都拉国王私下向我保证会支持我,让我继续领导马来西亚,以成为其他回教国家的典范。”

他也说,他曾数次到访沙特,期间都是刘特佐负责安排他和阿都拉国王会面,而刘特佐也是上述捐款事宜的联系人。“在官访沙特后,刘特佐向我证实有关捐款将汇入(银行户头)。从2011至2014年,我收到一大笔钱,我相信都是阿都拉国王的捐款,象征他对我的支持。”

纳吉重申,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弊案中,他没有从中牟取个人利益。“我的责任是确保SRC国际公司符合国家利益。政府为政联公司提供担保很常见,这是确保让公司可以更快得到资金,而我(当时)作为财政部长,任务就是确保隶属财政部的公司符合政府最大利益。”

纳吉是在律师询问他于2011年8月17日至2012年2月8日期间,是否批准一笔40亿令吉(约13亿新元)的贷款一事,这么回应。根据律师陈述,内阁在有关日期批准了40亿令吉担保金,因为SRC国际公司是受到“拿督斯里”(纳吉获封的勋衔)特别关注的计划,内阁有义务批准。

称阿末胡斯尼借供证机会 为失去第二财长职报仇

此外,马来西亚前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今年8月曾出庭为SRC案指证纳吉,纳吉昨天反驳时说,阿末胡斯尼因不满当年内阁改组后失去第二财长职,一直怀恨在心,才借用供证的机会报复他。

一马案爆发后,纳吉于2016年6月27日改组内阁。他当时宣布,阿末胡斯尼以个人理由请辞。不过,纳吉昨天在庭上供证时称,当时他原本让阿末胡斯尼转任掌管经济策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但阿末胡斯尼不愿意,并且选择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