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到海牙为缅政府辩护 被国际视为迫害罗兴亚人帮凶 翁山“民主女神”形象或崩坏

字体大小:

(仰光法新电)缅甸政府实质领袖、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已经动身到荷兰海牙,要在国际法院就缅甸政府被控迫害罗兴亚人的案子抗辩。现在,翁山淑枝遭国际舆论视为军方共犯、迫害罗兴亚人的帮凶,昔日“民主女神”形象可能崩坏。

自缅甸政府上个月宣布翁山将亲自率团前往国际法院抗辩后,缅甸四处可见印有翁山笑脸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我们与你同在”的口号。

反对党和叛乱武装组织支持翁山为缅政府抗辩

翁山的支持者近来忙着印制新衣服和举行集会为她打气,一些支持者甚至购买前往海牙的贵宾旅游配套,亲临现场支持翁山为缅甸政府抗辩。就连反对党和一些叛乱武装组织也对翁山表示支持。

翁山在国际法院上代表国家抗辩,许多缅甸人认为非常值得表扬,但这可能让翁山国际声誉再跌谷底。国际舆论认为,翁山曾像甘地和曼德拉一样被捧为解放民族的伟人,现在却沦为志在消灭罗兴亚人的缅甸军方的辩护律师。

1989年以来,翁山致力争取缅甸民主,多次遭到军政府软禁;至2010年,才重获自由。然而2016年她担任国务资政,成为缅甸实质领导人之后,却一反捍卫人权形象,漠视罗兴亚人的苦难。

不少人权倡议者认为,她在1991年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应该要撤回。至今已有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相继撤销此前授予她的荣誉。

缅甸仰光一名分析员麦迪森说:“如果翁山想要利用这次海牙之行,来继续维护那些不可维护之人,那只会扩大(她与国际社会)僵局。”

2017年,缅甸若开邦多个警哨站和军营被罗兴亚人游击队攻击后,军方在这个穆斯林集中的省份展开大规模镇压,导致73万多罗兴亚人逃亡到邻国孟加拉。今年8月,联合国调查员指这大规模镇压活动带有“种族灭绝”意图,不过缅甸政府一再否认指控,坚持安全部队是在取缔“恐怖分子”。

上个月,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入禀国际法院,指控缅甸当权者犯下种族灭绝行为,对罗兴亚人展开大规模的奸淫烧杀。

观察者对翁山为何要亲自站在前线为军方抗辩意见不一。

一些人认为,翁山现如今站在军方这一边,未来在对军政府起草的宪法进行改革时,军方会就会作出更多让步。一些人认为,缅甸明年要举行选举,这是翁山阵营的拉票战略之一。

缅甸学者:翁山认为军方没有种族清洗意图

然而,缅甸历史学者丹敏乌并不认为,翁山是出于政治理由才前往国际法院,而是她认为军方真的没有种族清洗意图。

他说:“我认为,她应该是觉得外界对此事的反应对缅甸太不公平,因而感到生气。我想她是真的希望能够站在法院上,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一点。她应该是认为,没有人比她更适合代表我们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